内蒙古影像方志|草原丝绸之路(一)

2024-01-10 来源:“方志内蒙古”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亚欧大陆是占地球陆地面积三分之一的大板块。自远古以来,在这片广袤的大陆上,一条条地理通道不断生长、蔓延。她们连接了不同的国家、沟通了多样的文明,最终孕育、形成了一条历史久远、路线极长、价值巨大的文化路线——草原丝绸之路。她如同一条地球上的绿飘带,把欧亚两大洲紧密地联系起来。

  生态铸就文明,以骏马之形驰骋在中国北疆的内蒙古,生态稳定、气候温和、地势平坦,是草原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区域和主要组成部分。她从东到西有大兴安岭、阴山、贺兰山护卫,有黄河、西辽河等众多水系穿流而过。

  “有水的地方就有牛羊,有牛羊的地方就有蒙古包,有蒙古包的地方就有歌声”。这是草原上亘古不变的生命律动。在这广阔的地域间,水草丰茂之处均可通行,形成360度传播面。而游牧民族动辄数百公里的冬夏营盘切换、骏马奔驰传信,都使得信息交换在草原上比海洋及沙漠区域更加快捷,文明的交流交融就在这里徐徐舒展开来。

  解读散落在北疆大地上的遗址和文物信息,考古专家基本还原出了三条草原丝绸之路线路,我们可以看到:草原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主要在今天的内蒙古的长城沿线,草原丝绸之路的主干线路、核心驿站和连接点也大多在内蒙古狭长地带。草原丝绸之路内蒙古段及其延长线,构建了欧亚大陆的商贸大通道,成为沟通东西方文明的重要载体。

  正是通过草原丝绸之路,在漫长的岁月中,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碰撞、融合,中华文明与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为中华大地的繁荣发展注入了生生不息、不竭的动力。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开始、到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东西方文化通过北方地区的草原地带,开始了最早的接触,逐渐交往交流交融。

  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久的未来。重重叠叠的历史尘埃封藏了厚重的记忆。在这片自然资源丰富的沃土上,孕育了游牧文明、草原文化,在与农耕文化的不断碰撞中,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谱写了草原丝绸之路的恢宏乐章。解读遗迹和文物信息,探究史书和方志记载,生动的事例、美好的故事不胜枚举,这将是我们在今天了解草原丝绸之路的重要实证,也是我们思考新时代草原丝路发展原点。我们将从草原丝路上的古城出发,开启一段重温记忆、朝向未来的壮阔之旅,谱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内蒙古篇章!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