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市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2024-04-16 来源: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2024年3月28日,陕西省市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两会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2024年重点任务。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熊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吴玉莲、潘斌,二级巡视员李保国,各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省地方志办公室各处(委)、馆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吴玉莲主持。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方志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地方志工作获得丰硕成果。2024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以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与落脚点,全面履行“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职责使命,认真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服务新时代主题主线,利用地方志鉴古知今、资政辅治、培根铸魂功能,积极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在文化强省建设中体现地方志工作的使命担当。

  会议强调,2024年全省地方志系统要把握发展态势,在全局中找准职责定位和工作方向;要理清工作思路,确保地方志工作有质效、创品牌;要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精品意识,夯实政策抓手、党建抓手、规范抓手、培训抓手,统筹推进第三轮修志、深入实施年鉴精品工程、务实开展地方史编修、积极组织地情丛书编纂、持续推进镇、村志编修、主动参与旧志调查整理、持续加强方志馆建设、用心抓实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数字赋能、着力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切实加强地方志文化宣传等十一项重点工作任务。

现场参观部门志、行业志、镇村志等优秀成果

  会上,潘斌传达了陕西省副省长徐明非在省方志馆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各市进行交流发言,总结去年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效和经验作法,并对今年工作提出设想和建议。参会人员学习观摩了省地方志办公室评选的部门志、行业志、镇村志等优秀成果。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