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精品年鉴、谱楼兰新篇,中共若羌县委员会办公室获记集体三等功

——中国精品年鉴《若羌年鉴(2023)》推介

2024-04-16 来源:中共若羌县委员会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2024年3月,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公布第八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若羌年鉴(2023)》成功入选,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部县级中国精品年鉴。这是继《若羌年鉴(2022)》获评第九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之后,再获新殊荣。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朱立凡、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张鑫先后作出肯定性批示。4月9日,中共若羌县委、县政府印发通知,表彰奖励《若羌年鉴(2022)》《若羌年鉴(2023)》编纂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中共若羌县委员会办公室获记集体三等功,5名编纂人员获记个人三等功,17名编纂人员获个人嘉奖,20名编纂人员获通报表扬。

  《若羌年鉴》创刊于2012年,由若羌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中共若羌县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纂。《若羌年鉴(2023)》为第12卷,立足若羌发展实际,全面记录若羌人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若羌篇章”的历史进程。

  一、紧扣时代脉搏,展现特色优势

  《若羌年鉴(2023)》在篇目设计和编纂组稿中,紧密结合新疆对若羌县的发展规划和自身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做到富于时代性、年度性和地域性。如结合2022年自治区党委对“若羌新城”发展建设规划,增设“园区经济”类目,下设“罗布泊盐化工工业园区”“若羌工业园区”“若羌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分目;“工业”类目下增设“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分目,凸显若羌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果。增设“中国红枣之乡”类目,下设“红枣栽培与管理”“红枣采摘与加工”“红枣仓储与销售等”分目,全方位展示若羌作为“中国红枣之乡”的种植优势和红枣全产业链发展。同时,若羌县是全国面积最大的县,但荒漠面积占比较大,生态保护尤显重要。“生态环境保护”类目下设“荒漠化防治”“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目,既突出若羌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且拥有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地理特色,又展现若羌县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成就。增设“居民服务业”“商圈建设”“群众文化”“全民健身”“婚姻家庭”等分目,丰富涉及社会福祉和民众生活的内容。

  二、聚焦楼兰文化,彰显若羌特色

  《若羌年鉴(2023)》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疆突出“新时代之鉴”的主题主线,贯穿于年鉴编纂全过程。一方面,创新年鉴装帧设计,封面整体颜色以中国传统色黄色系为主,体现若羌县沙漠绿洲城市、“美玉之源”的地域特色。在封面图案设计中融入楼兰遗址出土的“长乐明光”锦纹样,让读者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楼兰文化之美。另一方面,卷首设置“楼兰文化”图片专题,展示楼兰故城、楼兰墓群壁画、楼兰博物馆等体现楼兰文化的图片,展现若羌作为楼兰故地,是了解历代中央政权经营西域、传播中华文化的历史缩影,也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的历史见证。“县情概览”类目“历史文化”分目,集中体现主权见证类、民族融合类、多元宗教类文物遗址的内容,通过连续出版、固定醒目位置,强化读者的认同,发挥《若羌年鉴》在文化润疆中的独特作用。

  三、充实入鉴信息,突显文献价值

  《若羌年鉴(2023)》在编纂中,始终秉承对资料的高度重视,致力于深入挖掘和详尽记录相关信息,以提升年鉴的史料价值。

  一是条目选编深挖细琢。注意提升条目的资料价值,在充实扩展综合性条目基础性信息的同时,加大对细节性、微观事物的记述力度,设置具有年度特点的动态条目。如“法治”类目收录“督促保护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行政公益诉讼案”“同饮者担责案”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典型案例,“文化”类目下设“‘米拉有故事’开播20期”“5位汉服爱好者入选枣花仙子”等特色条目,“应急管理”类目下设“全疆首支专业化的航空应急救援队成立”“阿尔金山无人区救援勘探人员6名”等动态条目。

  二是资料链接拓展深度。《若羌年鉴(2023)》在全疆综合年鉴中首次设置资料链接,收录“若羌之最”“若羌县物价水平影响因素”“若羌红枣品牌创建之路”“若羌县游客接待情况分析”等资料,丰富年鉴内容,拓展年鉴深度和广度。

  三是卷首专题图片创新设计。《若羌年鉴(2023)》卷首设置“若羌十年”“若羌新城建设”“中国红枣之乡”等图片专题,选取信息丰富、色彩鲜明的图片,反映若羌高质量发展建设情况和独特的风土人情,与地方特色和正文内容相呼应。同时,收录132幅随文图片、35张表格,丰富活跃版面,注重实用性,提升年鉴的参阅价值。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