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中国式现代化:人间正道

2023-02-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蓝图,“两步走”战略目标愈发明晰。顶层设计已建构,开局之年的第一课,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为广大党员干部满怀信心开新局、为社科界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社科界引发学习研究热潮。 (阅读原文)

 

 

  关于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既是理论概括,也是我们在推进现代化进程中的实践要求。也就是说,无论是从价值取向还是从实践要求来说,中国式现代化都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 (阅读原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中国式现代化作了集中而深刻的论述。他指出,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经过党的二十大的重点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系统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已经呈现出科学体系的轮廓。 (阅读原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逻辑,是当代中国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指引,是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指南。 (阅读原文)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实践证明了一个事实:现代化既不是西方国家的“专利”,也不是资本主义制度的“专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意义就在于,它昭示了一种不同于西方式现代化道路的可能性。 (阅读原文)

 

 

  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生动体现和诠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增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影响力、说服力、感召力,当之无愧地成为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 (阅读原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这一重要论述,既从理论层面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系统工程的内涵意蕴,也从实践层面明确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系统工程的思维方式与重要原则,为中国共产党人正确认识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思想指南。 (阅读原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这一重要论述深刻说明,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提升了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而且赋予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全新的时代内涵。 (阅读原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中国是在社会主义国家推进现代化,是在发展中的大国推进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是要明确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共同特征和符合中国国情的特色,从而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方向和道路。 (阅读原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体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而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正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 (阅读原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必将指引全党和全国人民正确理解、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光明前景。 (阅读原文)

 

 

  自1978年以来,中国一直奉行坚定持久的现代化政策,改革开放战略的实施无疑对推动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与以资本主义为主导的西方国家现代化相比,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全新的社会治理模式。这一模式因与西方现代化处在不同的阶段、面临不同的挑战而呈现出不同的特质,是一种适应中国发展实际和国情需要的独特方案。 (阅读原文)

 

 

  作为社会科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现代化从本质上而言,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环境等各领域的改善,以及社会视野中个体价值的提升。长期以来,世界视域中的现代化概念一直为欧美大国主导,而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一条不同于“华盛顿共识”的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的特有模式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思路,因而极具吸引力。 (阅读原文)

 

 

  中国的发展道路是不容易理解的,也不容易将其准确地情景化。是考虑到当前和过去的现实,还是未来的可能性,理解中国的发展道路本身就是一个挑战。中国国内外学界需要努力研究,以便为全球共同的未来和人类的共同命运强基固本。 (阅读原文)

 

 

  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中国正在同步推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政策。只有连贯一致的政策才能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新时代,这是实现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的必由之路。 (阅读原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赛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