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

2023-02-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近日,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Danilo Türk)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世界将迎接中国发展新阶段。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式现代化是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请问您如何理解共同富裕?

  图尔克:这是中国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各国将认真研究这一点。中国已经消除了极端贫困,并将继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此外,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一直保持高增长率。在这一过程中,财富不平等不可避免。从长远来看,这必须得到纠正。最后,中国必须进一步发展国内市场,加强国内消费。在前几个阶段,中国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和出口,并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因此,现在似乎是制定更加依赖国内消费、加强国内市场并提高所有人生活水平的政策的时候了。此外,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并不是唯一的政策优先事项。中国正在同步推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政策。只有连贯一致的政策才能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新时代,这是实现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的必由之路。

  从国际层面看,克服极端贫困、减少收入不平等和加强社会发展是世界各国均面临的重要任务。除了与贫困作斗争外,还包括体面工作、优质教育、更好的医疗保健和代际平衡等优先事项。联合国秘书长提议在2025年召开世界社会峰会(World Social Summit)。世界将期待中国在那次会议以及其他场合展示其共同富裕的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如何看待2023年中国的经济前景?

  图尔克:总的来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很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目前的预测是,2023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2%。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鼓舞的预测。然而,像其他外国观察员一样,我无法具体预测。我期待3月的两会,并更多地了解中国的计划、政府将制定的目标以及政策。中国将如何制定政策,以落实最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所绘制的蓝图,将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最后,还有一个国际经济和政治环境的问题。能源市场是不可预测的。中国还需要一个稳定的国际金融环境。最重要的是,世界需要和平。如果所有这些方面都得到有智慧的治理,我们将实现共同繁荣发展,世界将迎接中国发展新阶段。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从中西对比的角度,您如何看中国的老龄化挑战?

  图尔克:许多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都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现象。人口老龄化在以下几个重要方面对发展产生影响:医疗费用不断增长,养老金制度必须调整,代际关系必须得到重视。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针对年轻一代的政策——高质量的教育、体面的工作、负担得起的住房,以及将社会中的责任转移给准备充分的年轻人。这一切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家庭政策。我相信,在中国,所有这些方面都将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考虑到家庭在中国社会中的重要作用,我希望中国在强化家庭和为年轻人提供尽早成家的机会以及为家庭生活提供足够稳定的条件方面具有创新性。

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现代化;新选择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赛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