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理念助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2024-04-16 作者:[巴基斯坦]阿苏玛·阿里夫(Asma Arif)/文 刘雨微/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庞大的世纪工程,是欧亚大陆重要的基础设施倡议之一。11年来,中国积极携手共建国家铺就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繁荣之路,促进了共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区域一体化建设。六大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柱,然而其周边脆弱的生态环境及自然灾害风险已经影响到“一带一路”重点区域环境与工程的安全。中国积极应对“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提出“绿色丝绸之路”理念,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由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共同领导,旨在推动中国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合作。绿色“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中国方案,也是推进区域经济绿色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绿色“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发展,在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方面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见》和《“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两个专项政策文件。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先行先试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这一大背景下,不断推进巴基斯坦的绿色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共建当代绿色丝绸之路 

  绿色发展是当今世界各国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的主流价值观。美国和欧盟等相继实施绿色发展计划、政策和行动,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许多贡献。与此同时,中国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理念,更好地履行全球环境治理承诺。2015年3月,中国政府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并指出,在投资贸易中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重要演讲时指出,“要着力深化环保合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

  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背后的一系列政策支持,体现出中国对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深刻认识,代表着共建“一带一路”向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转变。这一转变对于解决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环境污染等全球性问题至关重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根本目标是协助共建国家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为此,中国与共建国家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在严格遵守东道国生态环境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深化基建、能源、交通、贸易、金融等领域的绿色合作,以促进经济长远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创造一个更具弹性和包容性的绿色未来。

  2015年9月,联合国大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各国在2030年前实现环境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提供了概念框架。在决策过程中,联合国敦促各国根据各自的国情和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政策,实现经济包容性增长。中国在仔细评估自身的发展道路和减贫经验后,提出了一套引领中国实现可持续增长目标的发展理论和实践。共建国家和地区可以学习借鉴绿色“一带一路”倡议中蕴含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加快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协调发展的关系,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巴经济走廊辐射作用显著 

  中巴经济走廊是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引领,以交通革新、能源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以产业、民生、农业等领域合作为重点的区域互联互通重要项目。中巴经济走廊不仅推动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还让伊朗、阿富汗等中亚国家从区域互联互通中广泛受益。11年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完善的公路、铁路和航空运输系统大幅度提升了能源的生产和运输效率,促进经济增长和区域合作,提高贸易和商业的流动性,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推动学术交流和知识分享,逐渐形成联系紧密、一体化的区域共同体。

  中国和巴基斯坦自始至终高度关注中巴经济走廊的区域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进程。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卡里尔·哈什米(Khalil Hashmi)曾表示,“中国与南亚在历史和地理上借由古代丝绸之路紧密相连,二者之间的联系不断加深是理所当然的。我们已签署经济走廊相关协议,迈出了加强互联互通的第一步,并积极推进各类项目落地实施。这将造福中国、巴基斯坦乃至整个南亚地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两国现已着手共建中巴经济走廊,为发展创造新机遇,加强互联互通,增进人民之间的联系和沟通”。2023年9月,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姜再冬在巴基斯坦主流媒体发表的《继往开来,砥砺前行,赓续中巴“铁杆”友谊》署名文章中表示,“中巴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巴经贸合作保持高水平,中国已连续8年成为巴最大贸易伙伴,巴对华农产品出口增长迅速。中巴经济走廊已从蓝图变为现实,成为中巴全天候友谊的生动诠释,为两国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支撑。中巴双方将共建增长、民生、创新、绿色、开放走廊,推动走廊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绿色发展理念 

  引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众所周知,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所承受的环境与资源压力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则有助于共建国家保护和恢复脆弱的生态环境。“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既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又具有高度敏感的自然区域。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所覆盖的地区有60%以上属于干旱和半干旱草原、沙漠以及其他生态脆弱地区。那里的生态环境较为恶劣,水、森林和植被等资源匮乏,气候干燥且降水较少。尽管共建“一带一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要方向,但中国同共建国家十分重视其对环境的影响,并采取有效的环境治理措施避免生态危机。

  2022年6月,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所和巴基斯坦巴中学会联合举办“绿色中巴经济走廊联盟”成立大会暨启动仪式。该联盟旨在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向绿色、低碳方向迈进。在2022年中巴经济走廊优秀员工颁奖仪式上,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表示, “截至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创造了19.2万个就业岗位,帮助巴新增6000兆瓦电力、510公里高速公路和886千米国家核心输电网,为巴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 

  担当绿色增长的“顶梁柱”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最早的参与国家之一,巴基斯坦面临着经济增长、环境保护和民生改善的三重挑战。如果说“绿色增长”概念为协调好相互关联的三个目标提供参考框架,那么向可持续能源过渡就是巴基斯坦开启绿色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研究显示,巴基斯坦正加快太阳能和风能技术的开发利用,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在中国的帮助下,多项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已经验收完成并投入运行。2016年,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巴哈瓦尔布尔地区的1000兆瓦真纳太阳能园区发电项目,在旁遮普省电力发展局和巴基斯坦替代能源发展委员会的监督下完工,为巴基斯坦国家电网提供了价格更低、更清洁的电力。2017年,大沃风电项目、瓦萨察尔50兆瓦风电项目和吉姆普尔100兆瓦风电项目也在巴基斯坦替代能源发展委员会的监督下完工。2021年,默蒂亚里—拉合尔±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完工并投入运营。2022年,卡洛特水电站项目完工并投入正常使用。

  除已竣工的能源项目之外,中国和巴基斯坦还将合作开发更多太阳能和风能项目。不过,要想让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达到均衡状态,巴基斯坦还需要深入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大交通运输的节能减排力度,建设高效的废旧物资循环再利用系统,并鼓励当地社区加入到绿色发展的行列中来。总而言之,巴基斯坦必须采用一种全面的、多层次的方式来促进绿色增长。这一战略与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政策方针高度契合,不仅让巴基斯坦更加强盛、人民更加幸福,也将为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迈向有弹性的未来赋能。

  中巴经济走廊促进人与自然共繁荣 

  绿色增长和可持续发展还是解决巴基斯坦日益严峻的气候挑战、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综合方法。卡洛特水电站项目就是可持续能源项目带动民生改善的例子。卡洛特水电站是巴基斯坦首个完全使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建设的水电项目,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0万吨。中巴双方在工程期间制定了生物多样性管理方案,尽最大努力维护工程周边河流的水质,保证水生生物及野生动植物免遭破坏。每年卡洛特水电站为巴基斯坦提供约32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有力保障了约500万人口的用电需求,并创造约4500个优质就业岗位。卡洛特水电站还为教育、道路和医疗设施的不断完善升级保驾护航,极大地改善了拉瓦尔品第和自由克什米尔地区居民的生活。默蒂亚里—拉合尔输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的另一重大成就。该项目的防洪物资、排水设施和应急电源布置齐全,能保证近1000万个家庭在洪水季节仍可获得持续且清洁的电力供应。

  中巴经济走廊倡导的绿色发展理念对于巴基斯坦发展绿色农业、改善粮食安全、稳定物价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农业是低收入经济体的关键产业,其发展状况直接关系到经济的整体表现和人口脱贫情况。在中巴经济走廊的瓜达尔港,中巴科学家合作培育出适应当地环境的植物,目前已成功种植近10万株各类水果幼苗。当地示范农场通过种植中国辣椒品种并将成品出口到中国,为巴基斯坦创造外汇收益。瓜达尔法曲尔中学、中巴职业技术学院、中巴友谊医院和瓜达尔海水淡化厂等,为居民提供了教育设施、技术教育机会、医疗援助和清洁饮用水。此外,瓜达尔新国际机场和瓜达尔港自由贸易区将显著改善当地的商业和旅游经济,提高瓜达尔与全球的互联互通水平,为居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中巴经济走廊绿色合作前景广阔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中巴经济走廊展现出光明的未来。中巴两国将继续携手深化各领域合作,为巴基斯坦绿色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助力,为两国人民谋福利,为促进地区和平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巴基斯坦可从以下五个层面着手升级同中国的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深化本国的绿色发展。其一,加快交通运输业的绿色转型,构建绿色交通体系,积极倡导大众低碳出行,推广新能源车辆应用,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其二,巴基斯坦在降低对化石燃料依赖的同时,也应制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相关法规,倡导负责任地处理电子垃圾,以更环保方式从电子设备中提取有再利用价值的材料。其三,在打造“绿色走廊”的框架下,巴基斯坦应稳步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大力拓展农业研究,从中国引入先进的灌溉技术和冷藏保鲜储存设施,优化市场准入条件,以促进农产品增长和市场适应性。其四,加强对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从而推动绿色增长,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提高对气候变化影响的抵御力。其五,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很多瓜达尔基础设施项目都取得了社会经济发展与可持续性之间的平衡。未来,巴基斯坦可以资助那些能创造更多工作岗位的基础建设项目,以提高本地居民的就业率。

  综上所述,在中巴经济走廊的未来建设中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能够提高经济效益、节能减排,这对巴基斯坦实现绿色增长和经济全球化非常关键。同时,中国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继续加强区域内和区域间合作,构建交流平台,在区域投资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环境管理与决策提供更多技术援助。中巴经济走廊不仅是国家层面的交流合作,还见证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本文就是中巴两国学者合作研究绿色交通发展的结晶。中巴人民将继续携手前行,共同谱写友谊新篇章,为两国关系蓬勃发展注入新动力。

  (本文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合作交流项目“‘中国—巴基斯坦’电动车产业链关联关系和协同发展策略”(72211540725)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巴基斯坦瓦赫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兼系所主任)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程可心)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