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学术成果的社会影响力

2024-04-15 作者:龙豪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3月26日,英国斯旺西大学数字营销与创新教授约格什·K. 德维迪(Yogesh K. Dwivedi)等人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影响力博客网站发文称,学术研究人员与行业用户在实践中的优先事项并不一致。面对这一问题,德维迪等人在总结实践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4D框架,以更好地整合学术界和产业界的需求。

  学术影响力有两种广义的定义。从一种层面来说,是将有意义的、可证明的影响力延伸到学术机构和学术社区的范围之外。其中包括为公共政策提供信息、促进经济增长、影响利益攸关方以及产生广泛的经济和社会影响。在另一种层面上,学术影响力的作用主要被理解为影响学术界。这通常是透过一组指标来进行展示,比如引用量、影响因子等。然而,现实中这两种形式的影响力并不是相互重叠的,而是经常出现分歧。

  学术出版物通常专注于实现后者,导致过度强调学术术语和写作形式,忽视了非专业人士的理解力。当然,国家层面的激励措施可以促进更广泛的学术影响力的产生,但是在促进创新和有影响力的研究文化方面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针对这种错位现象,德维迪等人通过研究发现,学术界、产业界和政府等利益攸关方持有不同的议程和观点。学术研究人员专注于发展和传播新研究,这些研究本质上可能是理论的,不一定能为产业界生产出有形的“有用”产品。相比之下,同样的研究可以为更广泛的学术界提供真正的价值。

  此外,行业决策者可能会质疑科学研究的相关性、可解释性和可用性,从而导致对其行业的影响程度较低。这是因为行业决策者与学术研究人员有着不同的观点和关注重点,工业界对务实的权衡、及时的决策和面向市场创新的现实需求,与学术界的驱动因素不一致。在一定程度上,学术界和工业界之间的关系是非正式的,双方之间的信任有限,在战略层面上的目标和过程彼此脱节。

  德维迪等认为,为了弥合学术界和工业界之间的鸿沟,需要建立有意义和富有成效的关系。合作伙伴关系是可能产生更多参与的机制之一,在这种机制下,双方可以促进对话,加深对彼此需求的了解。合作伙伴关系有助于确定和吸引可以从学术研究中受益的利益攸关方,并发展出更多跨学科和共同创造的研究。这种侧重点的变化,要求学术界在理解行业问题和整合不同行业观点方面有更高的参与度。反之,行业人士需要增强沟通意愿,并在共同创造中发挥积极作用。

  德维迪等人提出了“设计—交付—传播—演示”(Design-Deliver-Disseminate-Demonstrate)的4D框架,试图为学术界提供结构化的方法,来调整学术界和产业界的错位需求,进而增强学术研究的影响力。设计阶段是学术界采取措施更好地理解行业需求并就不同利益攸关方如何解释和评估影响力达成一致的过程。交付阶段的重点是,以一种各方都容易阅读和理解的形式和结构输出研究结果。传播阶段要确定适当的传播机制,如开放访问和多媒体平台。演示阶段作为评估功能存在,确保研究结果和建议在其影响力与推动政策变化方面得到实现和评价。

  对于那些希望弥合学术界和产业界之间鸿沟的研究人员,德维迪等人建议采用新的视角,强调对行业需求的分析、合作伙伴关系以及让所有利益攸关方参与的知识创造。总的来看,设计适当的研究框架、考虑到实际影响、提供清晰易懂的成果发现、传播学术圈之外的见解并在实践中展示切实的利益,是最大限度提高学术成果的社会和实践相关性的关键步骤。

  (龙豪/编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程可心)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