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 改变规模效应

2024-04-08 作者:赵琪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家企业的盈利能力、市场份额和数字化之间如何联系在一起?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德国库纳物流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梳理824家美国企业25年中的6000余份年度财务报表后发现,随着企业数字化程度的加深,市场份额对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性大幅下降。此外,研究人员还基于这些数据开发了新的企业盈利模式模型,用来衡量上述三者间的关系。

  研究人员发现,总的来说,数字化对几乎所有企业的重要性都在上升。但不同企业的数字化程度存在非常明显的差异。同时,市场份额对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性急剧下降。在研究企业新的盈利模式时,市场份额已经不再是主导企业盈利的关键驱动力之一,尤其在数字化程度高的企业中十分明显。造成这一趋势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关键因素之一是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时会带来更多自动化的机会,取代以往纯粹由规模生产而形成的生产力。

  研究人员认为,数字化正在削弱过去在市场中占据领导者地位的企业的影响力。例如,现在顾客可以在网络上快速方便地比较价格,这使得传统的大企业可能比小企业更难以盈利,而小企业也可以参与到全球性竞争中。同时,随着电子商务平台和供应商的出现,小企业也获得了更多的销售渠道。

  其他导致市场份额下降的因素还有很多,如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是否进行了内部或外部流程的改造,企业的战略重点是通过创新为客户创造价值,还是通过向客户交付产品获得利益,以及企业的活跃领域是B2B(企业间的电子商务模式)还是B2C(直接面向消费者销售产品和服务的商业零售模式)。

  研究人员最后也提到,无止境的利益增加绝不是企业发展的正确道路。根据规模的不同,企业从数字化中受益的程度也不同。市场份额较小的企业往往会获得更多收益。这些趋势应该得到高度数字化企业管理者的重点关注。

  (赵琪/编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程可心)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