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行动未能跟进气候变化

2024-04-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欧洲是世界上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大洲之一。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官网近日报道了一项新研究,该研究显示,欧洲面临着由气候变化引发的粮食安全和金融稳定方面的风险。如果欧洲各国政府不改变思维方式,及时采取果断的行动,这些风险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

  瓦赫宁根大学社会科学系副教授罗贝特·比斯布鲁克(Robbert Biesbroek)提到,近年来,欧洲多次经历极端高温、干旱、野火和洪水等事件。即使在全球变暖形势较为乐观的情况下,这也会影响到欧洲民众的生活。欧洲环境署首次发布的《欧洲气候风险评估》报告强调了应对气候变化涉及的重点行业和重点政策。报告显示,欧洲的气候政策和气候适应行动始终未能跟上快速变化的气候风险带来的挑战。在许多情况下,渐进性的适应行动无法有效应对气候风险。这是因为,很多旨在帮助人们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需要长期有效执行,同时,针对尚未产生严重影响的风险,也需要立即采取行动。

  瓦赫宁根大学环境科学系高级研究员西蒙娜·佩德(Simona Pedde)认为,《欧洲气候风险评估》报告表明,目前欧洲主要面临的气候风险不仅由气候变化本身造成,还与社会重视程度不足有关。关于气候的预测让人们了解到“可能发生之事”的基础,合理规划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政府不能在严重的灾害发生之后再作出反应,而是要采取预防性措施。因此,欧洲各国政府需要转变心态。

  过去,欧洲部分国家的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风险时也采取了协作的方式,但由于协作在执行层面的滞后,整个欧洲大陆始终处于相对严峻的气候风险挑战之中。比斯布鲁克指出,气候变化的风险正在加速与气候适应行动的缓慢进展之间已经形成了明显反差,这非常令人担忧。在应对未来面临的气候风险时,欧洲大多数行业都缺乏足够明确的计划和政策。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也曾发布报告表示,欧洲面临的气候风险是广泛的,影响到了欧洲各个地区、各个部门。

  欧洲面临的气候变化风险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生态系统集群方面的风险尤为突出,其中包括海洋、沿海生态系统等,这些风险极有可能波及其他领域,如食品、卫生、基础设施和经济。食品方面,南欧和中欧地区已经面临严重的干旱风险,长期干旱会对作物生产、粮食安全和饮用水供应构成重大威胁。健康方面,高温是人类健康面临的严重而紧迫的风险,长期暴露在极端高温下的户外工作者、老年人及生活质量较低的脆弱人群尤其容易受到影响。基础设施方面,极端天气事件更频繁地发生,对欧洲建筑环境提出了更大的考验。尽管许多欧洲沿海城市的社区风险管理能力相对较强,海平面上升和暴雨雨型的变化也会给当地民众带来破坏性的打击。经济方面,欧洲经济金融系统也需要面对气候风险带来的问题。例如,极端气候会导致保险费用增加,对资产和抵押贷款构成威胁,并使政府支出和贷款成本增加等。

  此外,《欧洲气候风险评估》报告建议,建立有关欧洲气候影响与风险的知识库,并将相关政府、智库和协会等机构聚集起来,推动欧洲各国各方共同制定应对气候风险的策略。

  (赵倩/编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程可心)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