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影响颜色词演变

2024-03-29 作者:崔岫/编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官方网站2月29日发文称,该校研究人员揭示了一种语言中已经存在的颜色词如何影响该语言的进化,以及颜色词的数量和含义是如何随着时间推移发生变化的。有关研究成果已经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

  已有研究显示,颜色词受两种因素影响,即人们感知颜色的方式和他们需要或想要就给定的颜色进行何种程度的交流。例如,2021年的一项研究发现,跨语言交流对红色和黄色相关词汇需求很高,而绿色在某些语言中很重要。如今,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另一个会给颜色词带来影响的因素——历史。

  研究人员注意到,如果两个使用相同语言的人一起玩猜谜游戏且每个人都持有相同的颜色样本,一个人描述颜色,而另一个人则尝试猜出是哪种颜色,若第二个人一直能够给出正确答案或者给出非常接近正确的答案,这表明他们的语言有一个有效的颜色命名系统。

  美国人类学家布伦特·柏林(Bernt Berlin)与语言学家保罗·凯(Paul Kay)共同创设了“世界色彩调查”(World Color Survey,WCS)研究计划,选取110种语言及每种语言的25名使用者,要求这些使用者描述同一套330种颜色,结果发现每种语言的使用者都会使用特定方式来描述颜色。例如,有的语言中可能只有黑色、红色、白色等基础的颜色词,但其使用者却会用树叶的颜色、天空的颜色等来形容色彩。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来自“世界色彩调查”的数据,探索了新颜色词是如何被引入各种语言的,以及随着颜色词数量的增加,给定词语含义改变的可能性。例如,如果新的词语被确定为对应蓝色,则原来对应绿蓝色的词语可能会转为对应绿色。结果发现,随着新词语的引入,绿蓝色和蓝色的含义很容易发生变化,而红色、黑色和黄色的含义相对稳定。

  研究人员认为,历史会影响人们的分类方式,这里所说的分类既包括对消费品、天气条件等的分类,也包括对颜色的分类。在各种语言中,对颜色的分类是根据交流需求、历史条件和效率原则进行的。认识到这一点有助于人们了解历史上是如何命名、分类和交流各种事物的,还可以根据某种语言的当前状态,推演相关历史,判断古代使用的颜色词,然后结合文献记载进行比较、验证。

  此外,研究人员还提出,如果一个语言社区已经拥有了有效的颜色词,那么创造一个新词或引入新的术语来形容新颜色的可能性就会受到限制。这种现象的原理和进化生物学原理相似,也就是说,与新出现的物种所可能拥有的进化路径相比,现有物种的未来有效进化途径是受限的。一种语言中的颜色词数量越多,创造或引入新颜色词的可能性就越小。

  (崔岫/编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程可心)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