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青年说·学雷锋 在行动⑧】书写志愿者奋斗历程,讲好新时代志愿服务故事

2024-03-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功能,引导青年深植为民情怀、贡献青年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团委与中国社会科学网联合开设【社科青年说·学雷锋 在行动】专栏,邀请我院“学雷锋”先进典型撰写心得文章,通过讲述扶贫故事、志愿故事、奉献故事,营造学习雷锋和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助力社会治理、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维度,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依仗。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为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体系进入组织化、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发展新阶段。

  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9年10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应势成立,成为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专注于志愿服务研究的国家级志愿服务领域科研机构。中心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优势,承担统筹协调、引领示范全国志愿服务的研究工作。

  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承载着记录志愿服务事业、书写志愿者奋斗历程、讲好新时代志愿服务故事的使命。为此,中心不断推动全国志愿服务研究的深入与发展,成为了我国志愿服务研究领域的重要阵地,更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为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引。通过中心研究团队的不懈努力,中心正引领着全国志愿服务事业向更加专业、系统、规范的方向发展。

  一、回顾往昔:推动中国志愿服务事业迈上新台阶

  自创立伊始,中心研究团队便投身于推动全国志愿服务研究事业向纵深发展,通过整合学术资源,承接关键性理论研究课题,以及促进各研究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一是持续推进志愿服务案例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深入研究和推进志愿服务案例的发展。为全面了解志愿服务的运行与管理模式,中心研究团队带领学生开展了一系列的全国性调研,先后在贵州、内蒙古、江苏、安徽、辽宁、黑龙江、四川、浙江、海南、江西、河南、甘肃、宁夏等地留下足迹,并对志愿者以及志愿服务组织进行了详尽的调查。基于这些实地调研,研究团队对具有代表性的志愿服务运行与管理实践与经验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并编写了《志愿服务组织运行与管理案例集》。目前,我们已在主流学术期刊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权威媒体上发表了十余篇关于志愿服务的学术研究和理论文章,并出版了两部学术专著。这些成果不仅为志愿服务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也为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实践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二是确立《中国志愿服务研究》的学术引领地位。中心构建了全面覆盖的志愿服务文化传播平台。作为主办单位,中心推出了《中国志愿服务研究》学术期刊。2019年至今,已累计发表超过50篇研究文章。此外,期刊编辑部还积极运营《中国志愿服务研究》的微信公众号,并与中心的微信公众号共同推广。我们致力于将深奥的理论知识和研究成果转化为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工作者易于理解、掌握和实践的经验分享与案例分析。

  三是编写并出版志愿服务系列蓝皮书。经过对国内多个相关部门、地区及行业志愿服务发展情况的全面梳理与分析,中心研究团队编撰并正式发布了《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1-2022)》《中国巾帼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1-2022)》等一系列重要报告。同时,为持续跟踪志愿服务领域的新动态与新进展,团队还将推出《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2-2023)》,作为志愿服务蓝皮书系列的延续。这些报告旨在以严谨、客观的态度,全面展示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状况,为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

  二、展望未来:为中国志愿服务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展望未来,中心将继续保持初心,坚定不移地推动我国志愿服务研究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一是持续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社会工作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以及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战略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将精心组织并切实推进志愿服务领域的调查研究工作。在此过程中,我们将重点关注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以及“两企三新”等核心领域,针对这些领域中出现的新进展、新思路和新载体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分析,以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培训。我们将依据现有的志愿服务培训课程体系与教材基础,结合中央社会工作部的具体要求,对培训课程内容进行全面更新,对课程体系进行优化调整。与此同时,协同中国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与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动员全国范围内的志愿服务相关工作者、组织及杰出志愿者,共同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培训活动。

  三是加大志愿服务合作交流。我们将组织召集国内外志愿服务领域的专家学者、相关组织及工作者,定期举办全国及国际性的志愿服务研讨会,进一步深化国内外志愿服务研究的交流与合作,为志愿服务事业的稳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

  (供稿:张书琬,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推荐阅读

  【社科青年说·学雷锋 在行动⑦】坚定理想 心系家国 聚焦创新 推动新时代青年志愿者工作高质量发展

  【社科青年说·学雷锋 在行动⑥】让雷锋精神在法治宣传教育中闪耀光芒

  【社科青年说·学雷锋 在行动⑤】林红:去远方 去非洲

  【社科青年说·学雷锋 在行动④】张泷|志愿之路:从初心到挑战,再到收获的蜕变

  【社科青年说·学雷锋 在行动③】芦千文:当好中国“三农”实践研究的“螺丝钉” 

关键词: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志愿服务;志愿者;志愿服务研究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赛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