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青年说·学雷锋 在行动⑦】坚定理想 心系家国 聚焦创新 推动新时代青年志愿者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3-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功能,引导青年深植为民情怀、贡献青年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团委与中国社会科学网联合开设【社科青年说·学雷锋 在行动】专栏,邀请我院“学雷锋”先进典型撰写心得文章,通过讲述扶贫故事、志愿故事、奉献故事,营造学习雷锋和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志愿服务总队(简称“总队”)是一支朝气蓬勃、团结奋进的队伍。总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积极投身多项国家重大活动志愿保障工作,成功打造具有社科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推进学校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开展,锚定职责使命,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推动新时代青年志愿者事业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一、聚焦“为党育人”——完善制度巩固团队之本,崇高理想筑牢信念之基 

  自2017年12月5日成立以来,总队始终坚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坚强领导,坚持落实《高校共青团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指引》等文件,坚持将志愿服务作为立德树人与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对各组织志愿服务项目进行严格审核、备案、管理。目前,总队建立志愿服务队25个,对接社区10余个,开展志愿服务项目400余项,累计服务时长达到147000余小时。下辖组织和个人多次获得首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国志愿者协会优秀组织奖”“重大活动保障优秀志愿者”“北京2022冬奥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二、胸怀“国之大者”——围绕中心发展大局,积极主动展现担当 

  投身重大活动,提供有力保障。在总队的积极引导下,广大青年社科学子铸牢奋斗底色,自觉投身党和国家重大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以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200余名师生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志愿服务工作中,以最饱满的热情,表达对祖国母亲最真挚的热爱。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88名师生志愿者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展示了社科青年同心向党、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期间,50位志愿者守岗位、肯吃苦、讲奉献、敢担当,顺利完成了场馆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以28天11600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谱写了“请党放心,冬奥有我”的青春华章。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与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73名社科志愿者活跃在大国外交的主场,用行动诠释服务理念,用奉献传递青年之声,充分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良好形象。

  融入西部发展大局,挺膺青年担当。总队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发挥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等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二十周年之际,总队成功组建4届研究生支教团,为近4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青年扎根祖国基层提供了坚实保障,连续两年获评“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高校项目办”。西部计划志愿者们胸怀“国之大者”,2人获评全国西部计划优秀等次志愿者,2人获评省级优秀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多人被服务地和服务单位评为优秀志愿者和优秀个人。

  加强属地联结,展现社科形象。总队连续三年服务北京国际长走大会,为56届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暨房山半程马拉松、“挑战杯·青聚首都行”及房山区受灾乡镇灾后重建等诸多工作提供有力志愿服务保障,累计招募500余名志愿者,服务时长达1000余小时。志愿者以充足的准备、热情的服务、不懈的坚守赢得了参与者、主办方、属地政府的一致好评并收到多封感谢信,为属地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贡献了“社科力量”。

  三、着力“传承创新”——品牌文化尽显青春活力,特色项目高擎人文之光 

  丰富主题活动,彰显服务特色。总队将思想引领贯穿志愿服务全过程各环节,积极引导各级团学组织开展“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爱心社、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共同举办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云端同筑梦,鸿雁传佳书”“沐春光 绘纸鸢”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深刻践行雷锋精神,创新基层团组织活动方式,形成稳定的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群众需要中发挥作用、彰显作为。

  释放青春活力,凝聚社团力量。各类志愿服务社团所开展的多样化志愿服务是总队厚植社科文脉,打造专属品牌的坚实基础。“晨光薪火”文脉传承计划、“帮帮盲”系列活动、暑期支教、百万宝贝志愿服务活动凭借独特立意与深刻内涵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了实践育人与志愿服务的良性互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穷理致其知,反躬践其实。总队不断加强博士宣讲团、青年讲师团、普法宣传队等专业志愿服务团体的思想政治建设,并高度重视团中央各项社会服务专项活动,切实保障入选团队扎实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年学子在学理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厚植家国情怀。

  站在民族复兴征程的新起点上,总队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推进青年志愿者工作开展,把志愿服务作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实践育人的重要平台,聚焦“为党育人”、胸怀“国之大者”、着力“传承创新”,打造志愿服务的社科品牌,为谱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凝心铸魂。

  (供稿:杨欣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团委志愿服务部部长)

 

  推荐阅读

  【社科青年说·学雷锋 在行动⑥】让雷锋精神在法治宣传教育中闪耀光芒

  【社科青年说·学雷锋 在行动⑤】林红:去远方 去非洲

  【社科青年说·学雷锋 在行动④】张泷|志愿之路:从初心到挑战,再到收获的蜕变

  【社科青年说·学雷锋 在行动③】芦千文:当好中国“三农”实践研究的“螺丝钉” 

  【社科青年说·学雷锋 在行动②】王仁杰:无问西东,把青春扎根在志愿服务的热土

关键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志愿服务总队;新时代;青年;志愿工作;高质量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赛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