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泰戈尔访华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4-04-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春燕)4月11日,纪念泰戈尔访华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志敏、印度国际大学中国学院院长阿维杰特·班纳吉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志敏致辞。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赵志敏指出,中国和印度都是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两国友好交流源远流长、影响深远。100年前,中国人民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如火如荼,印度人民也在为了民族独立而不懈抗争,相似的国家命运推动两国人民开展交流与互助。泰戈尔先生访华不仅是两国文艺界的一场文化交流,更是两国人民在相似历史背景下的情感共鸣和心灵共振;在近代中印交流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中印文明交流互鉴历史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

  赵志敏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动荡、大变革时期,中印两国发展复兴都进入关键阶段,两国和睦相处、两国人民团结协作,无论是对迎接亚洲世纪的到来,还是对“全球南方”的战略自主,无论是对两国人民福祉和两大文明复兴,还是对全球战略稳定和人类文明进步,都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在此背景下,中印两国需大力弘扬泰戈尔精神,求大同、存小异,超越分歧、共谋发展。从全亚洲、全人类利益出发,积极维护两国和平发展的友好局面,深化中印友好情谊,共同构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共生的亚洲家园。进一步赓续中印文明互鉴,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携手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深化学术合作,增进理解互信,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添砖加瓦,为两国关系健康持续向前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印度国际大学中国学院院长阿维杰特·班纳吉致辞。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阿维杰特·班纳吉表示,印中两国文化交往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泰戈尔对中国的访问开启了两个伟大文明对话的新时代,为两国相互交流注入了新的活力,掀开了两个文明接触的新篇章。今天,泰戈尔作品仍受到中国人民的喜爱,仍不断被重新发现、翻译。泰戈尔关于印中关系的思想,可以为我们深化互信、增进友谊、推动两国交流合作提供有益指导,相信泰戈尔及其作品未来将继续架起印中两国友谊的桥梁。

  来自中国、印度、孟加拉国等国学者参加会议,并围绕“泰戈尔访华的历史价值与当代意义”“全人类共同价值与中印文化交流”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主持致辞环节。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国际与地区研究院教授姜景奎发言。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泰戈尔家族后裔索拉贾·泰戈尔发言。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电讯报》副编辑苏德什娜·班纳吉发言。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杨晓萍发言。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国际与地区研究院教授姜景奎认为,泰戈尔之于中国有着特殊而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印度的现代中国学肇始于泰戈尔;另一方面,泰戈尔学是中国印度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学者是泰戈尔学研究重要力量之一。无论从哲学层面,还是从实践角度,中国倡导的“世界大同”理念与印度主张的“世界一家”理念都是相通的。秉持这些理念,沿着泰戈尔指明的道路前行,中印两国友谊之路会越走越宽广。

  泰戈尔家族后裔索拉贾·泰戈尔回顾了100年前泰戈尔访华的初衷与意义,通过泰戈尔诗歌分享了其对中国的热爱、对人的关注。她说,100年前,泰戈尔来到中国,与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架起了两个国家间的艺术之桥。“一生”是泰戈尔非常重视的概念,他主张不管我们的文化、宗教、价值观怎样,“如何过好一生”是所有人都应该思考的话题。泰戈尔同我们分享了真诚,这正是今天的世界所需要的。其作品蕴含着力量,让不同信仰的人们产生共鸣,隔着时空与今天的我们保持着密切联系。

  《电讯报》副编辑苏德什娜·班纳吉通过介绍中国葫芦藤和孟加拉神棚艺术,展示了云南佤族社群的葫芦艺术对加尔各答杜尔迦普加社群的影响,阐述了文化交流对于民心相通的促进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杨晓萍认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由以联合国机制为中心的全球大多数国家为之奋斗的崇高目标。中国提出在全球文明倡议下进行平等、相互尊重的文明交流和对话。全球文明倡议包括但不限于: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不能利用国际舆论优势塑造所谓的文明对抗论或者文明优势论,不能欺凌弱小国家。各国可以在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等价值理念上形成诸多共识。中印两国应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开展文化交流,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推进世界现代化进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主持致辞环节。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南亚学会主办。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赛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