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岱蕾文学社:岱下藏花蕾 文心绽芳华

2024-04-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清俐 通讯员 房存)1979年,一份16开本的《岱蕾》小报诞生,为岱蕾文学社的成立埋下了伏笔。这份小报的诞生,无疑在当时泰安师专的学子心里种下了文学的种子。1988年5月的寻常一日,在张兆勋教授的“写作实践”课上,泰安师专的青年学子们激烈讨论着学校第一个学生社团的名称,思虑再三,最后还是敲定“岱蕾”二字。“岱蕾”二字,字证其义:岱便指泰山,蕾即是将放未放的花朵。“岱蕾”者,恰似泰山脚下那风华正茂的泰院学子。以文学会友,用心灵对话,风雨兼程三十六载,岱蕾人激扬文字,挥洒豪情,共塑着一个关于文学的梦想,共同守护着一块属于文学的净地。

《岱蕾》旧刊(通讯员供图)

  燃烧热爱:守护文学梦想

  作为泰山学院历史最长、影响最深的学生社团,岱蕾文学社充分依托泰山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独特的学科优势与深厚的师资力量,始终秉持着“探索中文奥妙,编织校园文学”的理念,致力于传承与创新、激发与培养学生文学创作的热情与才华,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学活动,为泰院学子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文学体验,推动形成良好文学氛围。以青春之我,写青春之文学,以我之青春,唤文学之青春。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黄发有曾为岱蕾文学社写下“文学照亮青春”的寄语。

  文脉相传,弦歌不断。岱蕾文学社成立之初,先后利用学生宿舍区和中文系教学区的大黑板规范地办起了“岱蕾黑板报”。后来,岱蕾文学社又在中文系老师们的具体指导下创办了《岱蕾》,其内容涵盖原创校园文学、作家访谈、文学评论等栏目,是一本兼顾创作与批评、突出学术导向、彰显时代精神的原创型校园文学刊物。从创刊至今,《岱蕾》已经刊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学生作品。数百篇优秀文学作品结集成《青春风景线》正式出版,诸多作品被《诗刊》《大学生》《儿童文学》等国家级报刊杂志刊发。

  经过30余年的发展,岱蕾文学社汇聚了一批志同道合、怀揣文学梦想的青年学子,他们用文字记录生活,用情感诠释人生,用文学点燃内心的火苗,共同书写着属于他们的青春诗篇。截至目前,社团累计注册社员已近万名,成为泰山学院第一大综合性社团、山东省最大的文学类社团之一。

泰山学院岱蕾文学社成为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会员媒体单位(通讯员供图)

  墨香四溢:润泽文化心灵

  自成立以来,岱蕾文学社依托学校丰富的文化平台与阵地,着力从营造文学氛围、构筑精品项目、开展社会服务等方面入手,积极作为,特色活动精彩纷呈。

  对内,岱蕾文学社安静、汲取、追求内心的独立和自由。社团定期组织主题文学沙龙、创作交流研讨、话剧电影欣赏、师生文学漫谈、名家专题讲座等活动并开设岱蕾文学社创意写作班,先后承办学校第七届“国学达人”挑战赛、笔墨诗词韵诗歌写作大赛、名著知识比拼、“成语英雄”擂台赛等活动,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做到阅读、学术、创作、文化的水乳交融。

  对外,岱蕾文学社探索、互动、寻找灵魂的驰骋与共鸣。岱蕾文学社现为全国高校文学社团联合会、泰安市作家协会大学生文学创作基地,也是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中国青年报)、全国校园文学联盟等组织的会员单位。文学社先后承办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岱蕾杯”精短文学作品创作大赛、“掌阅杯”全国文学创作大赛、“星火杯”全国大学生原创诗歌大赛等大型文学赛事。其中,“岱蕾杯”精短文学作品创作大赛自1993年创办以来已历经整整20届,该赛事积极联合全国各大文学社团一同举办,承办单位远至云南民族大学澜雅文学社,近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新音文学社,虽地域不同、风俗有异,但社团之间始终通力合作,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此外,岱蕾文学社还与山东农业大学岱风文学社、山东科技大学读者俱乐部等多个社团开展交流合作,共同举办泰城高校诗词大会,推广经典文化,助力全民阅读,为青年学子们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的机会,加强了驻泰高校文学社团之间的联系。

岱蕾文学社参加活动并获奖(通讯员供图)

  创新融合:开启新之征程

  不日新者必自退。新的思维决定新的行动,在新媒体时代,阅读方式由“读书”变成了“读屏”,岱蕾文学社直面挑战、主动转型,不断尝试融入媒体信息技术、数智人文,创新活动内容与形式,构建新的文学社团模式。社团专门成立新媒体中心,开通社团官网、公众号、微博、微信、QQ空间,定期呈现《岱蕾》电子刊,《中文探索》(电子版)上架掌阅书城,推送各类文学竞赛活动,建立读者交流群,增强线上线下双向互动,充分利用新媒体提升社团的工作水平和影响力。同时,文学社还将读写活动与表演活动、网络视听相结合,联合学校广播站,开展线上广播剧连载、原创诗词吟唱、原创歌曲展播等,并在校园电台、视频号等多个媒体平台同步推送、播放,收获不少校内外粉丝关注。

  徜徉文学天地,尽显文采飞扬。而今,岱蕾文学社已由一枚含苞待放的“花蕾”绽放成芬芳馥郁的文学之花。走进岱蕾文学社活动室,烫金的奖牌挂满墙壁,“全国十佳文学社团”“全国高校优秀文学社团”“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山东省百佳社团”…… 文学社也多次被媒体专题报道,全国高校文学社团联合会秘书长张敏更是对文学社赞不绝口:“岱蕾文学社是一个非常有活力、有执行力的学生社团,是全国高校文学社团的标杆。希望做好经验总结,走向全国!”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胡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