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史学科的开创与发展

——纪念李俨、钱宝琮先生诞辰一百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2023-06-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开幕式现场。本网记者 吕家佐/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吕家佐)2022年是著名的科学史家李俨、钱宝琮两位先生诞辰一百三十周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与中国数学会联合拟举办“中国科技史学科的开创与发展——纪念李俨、钱宝琮先生诞辰一百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于2023年6月24-25日在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举行。研讨会回顾两位先生的生平事迹与学术贡献,继承发展他们的学术遗产。来自中国数学会、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以及全国科技史界的代表和专家学者5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

  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力主持下,会议于6月24日上午开幕。大会主席田刚院士代表中国数学会首先致辞。他高度评价了李俨、钱宝琮两位先生的学术成就,回顾了他们为中国数学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号召大家学习他们的研究方法,弘扬他们的科学精神。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关晓武研究员代表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致辞,讲述了李俨先生、钱宝琮先生为中国科学技术史事业特别是在中国自然科学史研究室(科学史所的前身)的创建、组织建设、学术建设等方面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文林、李俨先生外孙刘新、钱宝琮先生之孙钱永红先后致辞,分别从不同角度讲述两位前辈的治学轶事、学术成就、学术贡献和学术影响。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杜石然、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和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教授林力娜(Karine Chemla)、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北欧研究所教授华道安(Donald B. Wagner)分别发来视频,表达了对两位前辈学术功绩的景仰。

  此次会议安排了20个学术报告,主要围绕六个议题进行研讨,回顾李俨、钱宝琮先生的学术贡献及他们对科学史研究领域的深远影响,阐述他们在历史文献的搜集与整理、科学史研究的方法和学术创建等方面的重要贡献,探索他们对于推动科学史研究与教育的意义,分享他们的智慧和思想,并探讨科技史学科的形成与发展等问题,共同思考中国科技史学科领域的发展与未来。

  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中国科技史和现代数学事业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先贤的贡献已成为其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今天缅怀李俨、钱宝琮先生的学术贡献,学习他们的研究方法,弘扬他们的科学家精神,具有历久弥新的意义。


研讨会主题。本网记者 吕家佐/摄


研讨会现场。本网记者 吕家佐/摄


大会主席田刚院士致辞。本网记者 吕家佐/摄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力主持开幕式。本网记者 吕家佐/摄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关晓武致辞。本网记者 吕家佐/摄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文林致辞。本网记者 吕家佐/摄


李俨先生之外孙刘新致辞。本网记者 吕家佐/摄


钱宝琮先生之孙钱永红致辞。本网记者 吕家佐/摄


与会嘉宾合影。本网记者 吕家佐/摄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胡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