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圆桌】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金融治理体系

2023-03-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全球金融体系变革,是建设一个更加公平、繁荣和可持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本期“学术圆桌”从国际金融体系演变、国际货币改革、国际货币更迭三个维度,聚焦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变革。

  

  陈伟光 钟华明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建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奠定了二战以来国际金融体系的制度基础。进入后布雷顿森林时代以来,浮动汇率制被合法化,多种汇率制度和储备货币并存,各类国际金融危机频繁发生。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特别是在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冲击下,现行的国际金融体系正在发生结构性快速演变,呈现过度金融化、体系碎片化和行为政治化特征。厘清这“三化”的表现形式和后果,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国际金融体系演变的趋势以及中国在全球金融治理改革中的作用和担当。 (阅读原文)

  

  翟东升 梁坤

  在全球金融危机和新冠疫情中,美西方国家的应对方式不是治理与改革,而是靠大规模量化宽松渡过难关,让全球的储蓄者和消费者承担了大部分代价。不仅如此,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后,美西方国家肆意滥用货币金融霸权,动辄实施单边金融制裁,随意冻结别国政府和国民的储蓄财富。这种不负责任的滥权行为,令各国知识界开始讨论国际货币体系变革的必要性和可能方案。 (阅读原文)

  

  张发林

  就国际货币更迭的时间周期而言,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生产力革命可能会加速国际经贸结构的调整和国家间实力的变化,进而缩短国际货币更迭的时间周期。与历史上的数次科技革命相比,数字技术革命极大提升了经济运转的效率,缩短了世界经济更新迭代的周期,为后发国家创造了赶超的机遇,加速国际货币更迭。中国在移动支付、数字人民币、人工智能、5G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都已跻身世界前列,这是人民币将在下一轮国际货币更迭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关键因素。  (阅读原文)

  

关键词:国际金融;全球;更迭;治理;金融危机;货币改革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刘星)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