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100】

商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

2023-03-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阐释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团委、中国社会科学网联合开设【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栏目,邀请青年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理论和学术优势,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聚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系统化、学理化阐释。

 

 

  商楠,中国社会科学院机关党委巡视工作处处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党的建设、公共政策、社会治理。曾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前线》《上海城市管理》等报刊上发表多篇文章,参与全国党建研究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多项研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党的二十大报告还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战略高度对巡视工作作出新部署,为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深刻认识政治巡视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政治巡视的根本任务和工作规律,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巡视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

  巡视是中国共产党推进自我革命的伟大创新举措。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在百年非凡历程中,我们党一路风霜雪雨,历经无数磨难、战胜无数艰险,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根本在于我们党具有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作为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作为自我革命的重要制度保障,巡视推动实现标本兼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发现和解决党自身问题的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深入推进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党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制度优势,丰富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为党自我革命的一项战略性创新举措。

  巡视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巡视工作力度、广度、深度和效果大幅提升,先后完成了对省区市地方、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和中管高校的巡视全覆盖。巡视监督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上全面透视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严明了组织纪律,促进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夯实了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巩固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有力促进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扫黑除恶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剑指问题,为深化改革提供问题导向参考,有效推动司法体制、金融监管体制、行政审批等制度改革,发挥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实践证明,巡视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坚强保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高质量巡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筑坚实政治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号召。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优势,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的首要原则。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然要求加强巡视监督,要不断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推进重大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推动纠正政治偏差,督促推动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两个维护”是新时代政治巡视的根本任务

  “两个维护”是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新时代政治巡视的根本任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不断深化,从一开始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到围绕“六项纪律”,突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再到聚焦“四个落实”深化政治巡视。十九届中央巡视明确提出将“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巡视的根本任务,站位越来越高,定位越来越准,工作越来越深入,成效越来越明显。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政治巡视的这一根本任务,紧盯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主要矛盾,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通过全面政治体检,深入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要通过巡视,推动被巡视党组织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确保“两个维护”体现在党的事业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到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中。

  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抓好巡视整改,是落实好巡视“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在听取每一轮中央巡视汇报时,都旗帜鲜明地发表重要讲话,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评判,从政治高度对抓好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作出重要指示。要把巡视整改责任压给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书记,督促党委(党组)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担负起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要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十八届中央巡视,277个被巡视党组织根据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共制定整改措施2.1万余条,建立完善制度3.3万余项,问责追责45万余人次。十九届中央巡视,中央巡视组共形成专题报告84份,向党中央、国务院分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通报巡视情况103次,向中央改革办提供专题报告44份。通过巡视整改,有效强化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促进了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确保了“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把握工作规律,不断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十年磨一剑,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 工作方向更加明确、政治定位更加精准、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工作格局更加健全,成为管党治党、国家治理的重要制度。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巡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化对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把握,使巡视工作更加科学、更加完善、更加有效。

  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巡视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巡视工作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大举措,只有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才能坚定有力、行稳致远。要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原则,督促各级党组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必须聚焦巡视定位,坚持紧盯权力和责任,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巡视制度、巡视工作的根本目的和作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党的领导需要通过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履行主体责任来实现。坚持严的主基调,盯住权力和责任不放,是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的必然实践要求。

  必须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发挥巡视密切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要坚持巡视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巡视成果接受人民检阅,顺应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期待,以扎实巡视成果提升群众满意度。

  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巡视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要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又要加强综合分析,推动完善制度,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切实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

  必须深化系统观念,坚持上下联动、贯通融合,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巡视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综合监督重要平台。要发挥好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系统优势。要更好把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组织监督和人民监督对接起来,加强贯通融合。

  必须秉承守正创新,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创新是巡视工作的生命力所在,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要求,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反映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等各个环节进一步增强巡视监督精准性有效性,加强日常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推荐阅读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99】许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几点认识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98】李伟:从“实施”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入新阶段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97】吕厚量: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史学术体系,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贡献力量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96】吕其俊: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95】胡海忠: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两个结合”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94】何代欣:财政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支撑与保障作用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93】王冠丞:聚焦“五个牢牢把握”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92】李政君: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三大体系”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91】余剑飞:不断开创国际传播新局面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90】刘玲: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的战略指引

关键词: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巡视;党之利器;国之利器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赛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