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96】

吕其俊: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2023-03-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阐释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团委、中国社会科学网联合开设【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栏目,邀请青年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理论和学术优势,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聚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系统化、学理化阐释。

 

 

  吕其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佛教、藏汉佛教比较研究等。在《世界宗教研究》《世界宗教文化》《中国佛学》等刊物发表学术文章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部委交办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指明了新时代宗教工作的鲜明主线和正确对待、处理我国宗教问题的基本遵循。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开拓宗教工作的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新时代宗教工作,先后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对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一系列关于宗教工作的新理念新举措,回答了新时代怎样认识宗教、怎样处理宗教问题、怎样做好党的宗教工作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国宗教健康发展举旗定向,指明了发展道路。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中国化方向”“引导宗教努力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服务”;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2021年12月,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再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九个必须”,即“必须深刻认识做好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必须建立健全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必须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必须坚持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必须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必须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必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论断,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奠定了理论和实践的坚实基础。

  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做好全局统筹和顶层设计工作,做到自上而下一盘棋,这是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行稳致远,确保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

  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科学研判宗教的积极与消极作用,引导宗教界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宗教界自身的主体性作用,继续加强自身建设、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严格遵守清规戒律、世俗法律,自觉抵制境外宗教渗透,做好新时代的教理教义阐释工作等。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变化,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前提条件之一。宗教工作作为党和国家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应当重点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担当,践行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为构建新时代宗教工作新篇章继续努力奋斗。

 

  推荐阅读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95】胡海忠: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两个结合”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94】何代欣:财政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支撑与保障作用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93】王冠丞:聚焦“五个牢牢把握”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92】李政君: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三大体系”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91】余剑飞:不断开创国际传播新局面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90】刘玲: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的战略指引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89】解放:推动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新发展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88】刘洪愧:中国式现代化丰富了现代化文明的发展维度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87】岳圣淞: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86】朱清秀: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关键词:宗教中国化;宗教工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赛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