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与世界】迈上新征程的中国经济学使命

2022-12-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推动绿色发展等新任务,需要中国经济学去研究并找到实现的有效路径。这是中国经济学不可回避的责任,也是其必须承担的使命。

  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构建中国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和学科体系,揭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规律和完善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体制机制。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的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须掌握其特殊的发展规律。

  在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过程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问题,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后,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聚焦新课题和新任务,构建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的中国经济学,是中国经济学发展的方向。构建中国经济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能够反映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推进的规律,并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效途径提供指导。

  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经济课题和任务,提供顺利完成这些课题和任务的有效方案。这是中国经济学的实践使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要求中国经济学必须弄清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可持续发展动力,中国式现代化能够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仅因为它有着不同于发达国家现代化的中国特色,而且还包含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巨大人口规模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蕴含着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可持续发展拓展新空间,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宽松的外部环境。这是需要中国经济学努力探索的重要课题。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求中国经济学找到破解的着力点。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于畅通国内外循环,核心是建立国内统一大市场,重点是扩大国内需求,并把实施扩大内需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这既是中国经济学发展的重要基点,也是中国经济学的主要实践取向,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心工作。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中国经济学努力探索的核心课题。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基础,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努力推动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求中国经济学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找到科学的发展路径。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落脚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虽然实现了生产力的进步,但始终为收入分配两极分化的问题所困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及为此要走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重要目标。这既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需探索一条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为此,需要中国经济学在揭示其内在规律的基础上,找到一些有效的路径,而这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推动绿色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可持续之路,是对传统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不仅为中国经济学提供了理论创新的资源,而且也需要中国经济学探索可实施的转变策略。

 (作者系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关锐)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