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善民生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4-01-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支持各民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要正确把握物质和精神的关系,要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在主持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他又再次强调,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民族地区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促进发展成果公平惠及各族群众。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民生建设,民生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毫不动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突出位置,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构建民生保障服务体系,有形有感有效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极大地提升了少数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空前增强,不断书写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民族团结和谐新篇章。

  深刻认识改善民生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作用 

  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与各族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直以来,为了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实行援助、帮扶和一些特殊的优惠政策,对于少数民族群众民生改善起到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实践,将发展相对缓慢的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作为重点,从政策制定、规划编制、资金安排和项目布局等方面对民族地区均予以倾斜支持,推动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是中国共产党促进民族团结、改善民生,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典范,更加坚定了各民族群众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衷心拥护党的全面领导的信心和决心,体现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所具有的明显优越性,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了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着眼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国同步实现现代化,需要继续加大在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入力度,在资源配置上的倾斜力度,在产业结构调整上的支持力度,在民族传统文化上的保护传承力度,持续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让各民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绘现代化美好蓝图,增强中华民族的整体凝聚力,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改善民生要不断满足少数民族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聚焦推动民族地区与全国其他地区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加大各项民生政策的支持力度,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促进就业、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等民生领域改革和实践取得显著成效,一些少数民族脱贫攻坚重点地区的民生保障水平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和提高,少数民族的民生福祉达到了新水平,人心更加归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显著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少数民族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必须着眼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根据各民族的发展现状和迫切需要,紧紧抓住少数民族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实实在在解难题、增福祉、暖民心,促进发展成果公平惠及各族群众,让各族群众一起过上幸福美好富裕的生活,深刻诠释“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共同体理念。

  改善民生要弘扬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主题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共绘幸福美好的生活,把人心和力量汇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事实有力证明,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大力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磅礴力量;要全面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让各族人民共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必须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推动各民族间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在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团结凝聚各族群众,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使每个民族、每个公民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改善少数民族民生的实践历程与成功经验研究”(22AMZ002)成果】

  (作者单位:西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西南民族研究院)

关键词:改善民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赛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