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普通话 奋进新征程

2023-10-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编者按

  语言文字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宪法规定的责任,也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聚焦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的推普工作方针,真抓实干,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固本之基,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键之举,努力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高质量普及,以语言相通增进心灵相通、以文字相通增进文化相通,为奋力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语言文字是国家重要的文化资源、经济资源、安全资源和战略资源。强国必须强语,强语助力强国。语言文字事业具有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和全民性的特点,关乎国民素质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文化传承和经济发展、国家统一与民族团结,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语言文字工作多次作出指示批示,为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mzx/202304/t20230412_5619417.shtml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十年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如何站在历史新方位,开辟高质量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仍然需要有理论上新阐释、体系上新建构、实践上再创新。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mzx/202310/t20231030_5693437.shtml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并明确提出了“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的语言政策要求。基于新时代的国家需求和语言的重要性,我们应深入领会国家语言政策的内涵和外延,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以语言战略来助力各项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ztzl/20da/skqns/202302/t20230214_5587933.shtml 

 

 

  语言文字教育需要以不同场域或场景的协同推进为支撑,特别是对于民族地区而言,社会环境和语言生态较为复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应以家庭、学校、社会三个基本场域的融合发展为抓手,不断提升少数民族青少年儿童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能力和认同感,为扎实推进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的基础。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mzx/xksy_lswh/202309/t20230925_5687552.shtml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赛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