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西蜀子云亭 推动扬雄文化传承发展

——四川省第四届扬雄文化研究交流会在绵阳召开

2024-01-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曾江 赵徐州 通讯员王方)“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12月23—24日,四川省第四届扬雄文化研究交流会在四川绵阳举行。本次会议以“弘扬子云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汇聚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学者60余人,共同交流扬雄研究领域最新成果,探讨扬雄文化传承创新方法路径及发展方向。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长王元勇,绵阳市政协副主席许小君,绵阳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虹宇,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苏杰,四川省扬雄研究会会长、西华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潘殊闲等出席开幕式。

  王元勇在致辞中表示,传承弘扬扬雄文化要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深化提高与普及推广并举,在深入挖掘扬雄思想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推动扬雄精神的当代价值转换,推动扬雄文化的传承创新。

  苏杰在致辞中介绍了绵阳市近年在子云亭风景区建设及扬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相信本次会议对促进绵阳传承历史文脉、保护城市记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将产生重要作用。

  潘殊闲在致辞中梳理了包括扬雄在内的历代文人“出蜀”与“入蜀”的道路选择与绵阳的交集,认为无论是陆路还是水路,绵阳都是重要驿站,绵阳今天提出打造“成渝副中心”的现代化建设目标,既是历史延续,也是客观实情。

  会议期间,举行了绵阳市西山子云亭风景区扬雄文化传习基地授牌仪式及绵阳市西山子云亭风景区子云书院悦读坊揭牌仪式,潘殊闲分别为两个机构授牌及揭牌。

  学术交流分为大会主题发言及小组讨论两个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对扬雄思想的儒道融合、扬雄以“玄”为本的哲学体系构建、汉代蜀学与“西道孔子”扬雄的崛起、历史上扬雄“圣”与“非圣”的不同评价等扬雄研究中的重要议题进行分享交流,并就绵阳西山公园子云书院建设、西蜀子云亭的文化意涵及其开掘等提出意见建议。

  本次会议由西华大学、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指导,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四川省扬雄研究会、绵阳市政协研究室主办,西华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绵阳市西山子云亭风景区管理处、西华大学蜀学院、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与开发研究中心、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

关键词:子云文化;中华文明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赛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