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于大变局中开新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正确道路

2024-04-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国家安全是一个古老的话题,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单边主义盛行、大国间战略竞争日趋激烈、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的今天,其重要性被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际,对国家安全有着深刻的认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并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成为新时代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大国安全的行动指南。

  总体国家安全观凝结着我们党百年来探索国家安全“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的智慧和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问题,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以专章阐述和部署国家安全,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一系列不断丰富发展的原创性、时代性重大理论成果,为当代我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时值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周年之际,深入总结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下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其根本的经验就是毫不动摇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正确道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就要在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下,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正确道路,必须以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为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我们应对充满不确定性世界的最大确定性。事实充分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才能更好地解决国家安全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才能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正确道路,必须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人民性特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 国家安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维护国家安全,才能打造出真正的铜墙铁壁。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正确道路,必须以政治安全为根本。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其核心就是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不被颠覆、政治制度和政治秩序不受破坏、意识形态不受威胁、国家不被分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执政党的安全是国家安全的第一要义。在当今世界进入大动荡、大变革、大调整期的时代背景下,国际反华势力的遏制、打压中国的行径日趋激烈;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躲不开、绕不过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复杂多变环境中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新形势下我们党依然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站在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正确道路,必须以经济安全为基础。“落后就要挨打”,回顾我国近代以来的百年历史,国家积贫积弱,中华民族任人欺凌。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革命、建设、改革的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道路。当前,我国经济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二,并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成为全球128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但与此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科技、粮食、能源资源等领域的安全尚有弱项;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仍存在一些短板。必须维护国家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健全预防和化解经济安全风险的制度机制,保障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建设项目以及其他重大经济利益安全。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正确道路,必须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从历史和现实看,军事手段是解决国家之间领土、主权等核心利益冲突的终极手段,也是保卫国家安全最后的一道门闩。必须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兴则国家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当前我国在大飞机制造、航空航天、深海探测技术以及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前沿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但在西方国家对我国“低端锁定”的背景下,我国科技创新仍存在一些不足,在关键、重大创新领域依然面临“卡脖子”难题。必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高水平现代化的新质生产力,全面增强科技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能力。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文化安全关乎国家政权稳定、民族团结,关系中华文明传承赓续。面对西方“文化霸权”“文化渗透”“文化征服”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以及文化泛娱乐化、低俗化、过度商业化之风,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社会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具安全感的国家之一。但当前正处于社会快速转型期,矛盾和风险呈现交织叠加、外溢扩散、升级变异态势。要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正确道路,必须以国际安全为依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重塑,国际格局加速演变。政治极化、民粹主义盛行,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兴起,“逆全球化”思潮扩散,种族冲突、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疫病流行、跨国犯罪等各种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凸显。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面临全球性挑战,越要合作应对,共同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合作安全、集体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选择。”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爱好和平。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要积极参与国际政治、经济、安全和公共事务,不搞西方国家“小院高墙”式的国家安全,既要跨越“修昔底德陷阱”,也要防止“金德尔伯格陷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周边国家命运共同体,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为建设一个稳定安全的世界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面对错综复杂的安全形势,我们必须保持“冷眼向洋看世界”的自信和“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牢牢把握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主动权。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不断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要于大变局中开新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全面提高边疆民族地区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研究”(21ZDA116)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

  审核:尹书博

  责任编辑:赛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赛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