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⑰】深刻把握新时代文化使命的实践目标要求

2023-11-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2023年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最重要的理论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和要求,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要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指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新时代文化使命的实践目标要求落地落实。

从“三为作用”深刻把握新时代文化使命的目标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坚定的文化自信、高度的文化自觉,就文化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其中有关文化建设在推进繁荣中华文化、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开创世界各国文化交融等方面的新使命新作为,大致可以简要概括为“三为作用”。

  第一,为不断繁荣中华文化提供理论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运用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审视思考文化建设发展,从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创新性、包容性深刻阐明了中华文化继承与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深化了从历史走向未来、从文化传承走向文化创新的理论视域。与此同时,习近平文化思想一方面要求我们坚持发展地、全面地、系统地、普遍联系地看待文化建设与文化发展的关系问题,为持续推动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另一方面又要求我们进行的理论创新、文化发展要及时科学解答时代新课题,突出繁荣中华文化要同当下实践要求相结合、同重大现实问题相结合,厘清新时代文化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第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坚定文化自信。文化建设对于国家发展具有精神支撑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文化建设对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世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作用,续写了“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的宏伟篇章。同时强调要在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中,不断增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要求确保文化建设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确保党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确保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观念上始终保持团结一致,共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努力奋斗;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第三,为开创世界各国文化交融新局面开辟新视域。一方面,习近平文化思想高度凝练了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其中第四个特性是“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这个特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从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史来看,中华文明由来自不同区域、不同民族的文化彼此交流不断融汇而成,正是兼收并蓄、和谐共生涵养了中华民族开放包容的精神品格;另一方面,习近平文化思想又科学研判世界文化交互趋势和人类文明演进趋势,开辟了准确把握和主动参与世界文化发展的新视域,彰显了尊重文化多样性的鲜明特质。全球文明倡议是新时代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提供了中国方案。在新时代的文化强国建设新征程中,我们既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互鉴,又要坚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

从“三大任务”深刻把握新时代文化使命的目标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我们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过程中,必须牢牢把握好这三大新时代文化使命的目标要求。

  第一,继续推动文化繁荣。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文化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因素,是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力量源泉。以上四个“重要”,充分表明了文化繁荣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与此同时,一方面新的文化使命内含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任务,这就要求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发展,创造出更多的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另一方面新的文化使命还内含着以文化繁荣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使社会主义中国处处充满昂扬向上的力量。

  第二,建设文化强国。一个国家是否强盛,文化强不强是一个重要方面。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为此,党的二十大把建成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当前推进文化强国建设要把握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增强公共文化建设能力,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二是要增强优质文化产品供给能力,以更多的高质量文化产品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三是要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整体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与此同时,文化影响力还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标志。为此,建设文化强国还应当充分发挥文化对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渗透力、影响力和引领力,以打开文化建设新的发展空间。

  第三,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文明立世,文化兴邦。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中国式现代化则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阐释了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度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加强大的文明力量和文化支撑。与此同时,文明是现代化国家的显著标志。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成为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内涵。重要的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要更加充分地激发亿万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展现出气吞山河的强大力量。要秉持开放包容,在吸收借鉴中培育现代文明。

从“十五字经”深刻把握新时代文化使命的目标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上重要论述明确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新使命和目标任务,这“十五字”也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任务要求的核心内涵。

  第一,“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为建设文化强国和中国式现代化指引正确方向。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我们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而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我们在新征程上有力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精神旗帜。

  第二,“聚民心”,就是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文化强国和中国式现代化巩固思想基础。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是凝聚民心的根本所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我们在新时代推进建设文化强国,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凝聚民心、汇聚民力中所发挥的思想引领作用。重要的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形成广泛的社会共识,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成为凝心聚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共有思想基础。

  第三,“育新人”,就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文化强国和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人才保障。一个国家的发展依赖于人才资源实力的强弱,人才是国家向前发展的核心软实力,对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新的历史方位下党和国家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需要培养一代又一代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持之以恒,接续奋斗。培养时代新人的关键在于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第四,“兴文化”,就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为建设文化强国和中国式现代化筑牢精神力量。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民族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是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建设的根本目标,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文化建设的具体任务。重要的是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同时还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着力缩小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差距,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第五,“展形象”,就是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建设文化强国和中国式现代化创造良好环境,使当代中国价值理念走向世界。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如何通过有效对外传播,充分展现中国以自身和平发展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价值主张和行动方略至关重要。一方面要积极回应人类发展所面临的“世界之问”,通过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中国主张,与世界各国携手寻求解决人类发展共有难题之道,树立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对外传播工作,通过着力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具有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和重大问题对外发声能力。

  奋进新征程,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指导下,在新的起点上随着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实践的深入展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将展现出更为强大的生命力。

  【本文系2023年广西马基地共建项目“从五个维度推进新时代文化建设”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广西党史特聘专家,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自治区党校基地办主任、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毕雁 实习编辑:牛晓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