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新时代】加强新时代法治文化建设

2023-11-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必须着力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必须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着力夯实法治文化宣传载体,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法治基础。

加强新时代法治文化建设必须着力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

  中华优秀法律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朴素理念和价值认同,拥有许多超越时空的治理经验和民族基因。在五千多年漫长文明发展史中,中国人民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留下了灿若星河的优秀传统法律文化遗产。诸如“民为邦本、明德慎罚、息诉无讼”“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等思想和文化精神,至今仍闪烁着智慧的光芒,源源不断地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提供着养分。因此,加强新时代法治文化建设,一方面要挖掘并传承好民为邦本、礼法并用、以和为贵、明德慎罚、执法如山等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精华,在新时代法治文化建设过程中深入加以研究阐发、公共普及、传承运用,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另一方面,新时代法治文化建设要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作为立足点,为不断增强公民的法治理念、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提供源源不断的传统优秀法律文化滋养。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意研究我国古代法制传统和成败得失,挖掘和传承中华法律文化精华,汲取营养、择善而用。”纵观世界各国法治建设的经验教训,如果在没有充分立足本国国情和实践的基础上,盲目将西方的一些法治理念、法律制度和基本规则植入本国法治实践,带来的社会问题,轻则引发民怨、重则危及国本。由此可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新时代法治文化的重要源泉,必须在新时代法治文化建设中传承好。

加强新时代法治文化建设必须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面依法治国不仅需要完善法律制度,而且需要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在建设过程中通过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法治信仰、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法治思维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起来。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全体人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在这次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其中包括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加强新时代法治文化建设是具有相互促进、有机统一的紧密逻辑关系。《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坚持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实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本身就包含法治内容,而且其基本理念和精神是与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相通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文化建设的一个关键步骤,着力点就是将其贯穿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其一,在立法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要求上升为具体法律规定,充分发挥法律的规范、引导、保障、促进作用,形成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法治环境。其二,在执法过程中,要将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执法全过程,坚持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文明执法体现执法的温度,以文明执法构建和谐的执法关系。在坚持严格执法的同时彰显执法的人性化,引导和支持人们合理合法表达利益诉求,使社会治理的过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其三,在司法运作过程中,要将公正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在司法运作的全过程,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将公正作为司法工作的生命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提升司法权威的同时弘扬法治文化。其四,在守法过程中,将诚信、友善融入社会大众的日常生活中,褒奖善行义举,实现治理效能与道德提升相互促进,形成好人好报、恩将德报的正向效应。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强化规章制度实施力度,在日常治理中鲜明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正确行为得到鼓励、错误行为受到谴责。

加强新时代法治文化建设必须着力夯实法治文化宣传载体

  新时代法治文化建设的关键是让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起法治观念、法治信仰。为此,必须加强法治文化宣传教育,着力夯实法治文化宣传载体,有效提升新时代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质量,推动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其一,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夯实法治文化宣传载体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夯实新时代法治文化宣传载体要立足实际,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七个着力”为指引,不断提高法治文化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将法治文化宣传阵地作为扩大法治文化覆盖面的有效载体,创新法治文化宣传形式、拓宽领域、丰富内容,多措并举推进阵地建设,不断增强法治文化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其二,要将法治文化长廊作为夯实法治文化宣传载体的有力抓手。充分利用法治文化长廊这一实体阵地培育、承载、展示、宣传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优势,有效实现以法律人、以文化人的目标。法治文化宣传长廊作为基层重要的法治宣传阵地,要将多种法治文化宣传元素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之中,更好地满足群众多样性、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需求,以此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宣传氛围。其三,要不断丰富法治文化宣传的内容。法治文化宣传长廊应当将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法、法治建设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作为集中展示的基本内容,通过醒目的图片、事例、法条等多种形式让人民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和学习法律知识,有效提高群众的法治素养,增强居民对法治的认同感。同时,要不断将法治文化宣传长廊打造成集知识传播、交流互动于一体的共享空间,居民们通过参观长廊、交流互动、探讨问题等方式,学习传递法律常识和法治理念,更好地养成学法知法、尊法守法的良好习惯,形成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本文系2023年广西马基地共建项目“从五个维度推进新时代文化建设”研究成果】

  (作者系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自治区党校基地特约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王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