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技术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2023-09-12 来源:光明日报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业是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全球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合作深入发展,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恢复全球经济活力、增强世界经济发展韧性注入了强大动力。随着新一代技术革命的颠覆式发展,数字技术在经济发展各领域广泛渗透融合,对全球经贸发展与规则体系构建产生了长远而深刻的影响。深刻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以数字技术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在新发展格局下建设贸易强国的重要手段,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推动力量。
  数字技术赋能服务贸易有助于扩大贸易规模。与传统贸易相比,服务贸易具有无形性、不可分离性、易复制性等特点,因而会带来生产和消费的同步性。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打破了服务供给的时空限制,增强了服务的可贸易性,使原本局限于现场的音乐表演、体育赛事、医疗教育等服务可面向全球开展,进而拓展了服务贸易的空间,促使国际贸易结构中服务贸易的相对份额提升。随着平台企业兴起,以数据为核心要素的数据服务产品不断创新,有助于增加服务产品的种类,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规模。
  数字技术赋能服务贸易多链融合,有助于提升贸易竞争力。贸易本质上是一种交易活动,依赖于交易技术及相应的交易成本。以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平台经济网络将数以万计的生产者、供应商、零售商和消费者联结在一起,通过生产与需求的精准匹配,有效解决了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和产业分工效率,提升了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增加值,促成了服务贸易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多链协同发展。交易成本的下降进一步深化了产业链和价值链分工,进而加快重塑全球贸易网络,改变全球利益分配格局,大大提升了本国贸易竞争力。
  数字技术赋能服务贸易资源利用,有助于增强社会福利。数字技术正在重塑人与人之间的联结方式、企业的运行结构以及行业的组织形态。得益于点对点通信和知识共享技术,各类传统服务型企业利用机器学习、数据分析等新型营销技术为人们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数字服务,开辟出各类新型服务商业模式。在教育方面,在线教育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提升了居民教育服务的公平性。在医疗方面,线上问诊、远程会诊等促进了医疗服务的可及性。数字技术持续赋能社会经济发展,提高了社会资源的利用率,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了贸易的社会总福利。
  在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以数字技术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开放、合作、创新、共享的发展方向和路径。
  要以服务开放推动包容发展。积极稳妥扩大服务贸易领域对外开放,打造更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一方面,要完善制度型开放路径,稳步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有序推进跨境服务贸易开放进程,提升服务贸易标准化水平。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服务贸易和投资负面清单的谈判,扩大服务对外开放领域,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
  要以服务合作促进联动融通。构建以中国服务贸易为核心的数字服务平台,借助平台整合和链接功能,加大数字贸易服务合作。加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贸易合作,促进各类资源要素跨境流动便利化,培育更多经济合作增长点。积极参与数字贸易规则制定的国际合作,推动建立数据确权、数据交易、数据安全等方面的标准和规则。
  要以服务创新培育发展动能。强化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高水平建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平台,升级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高标准建设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推动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提质升级。推动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先试改革,优化数字营商环境,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加快培育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新动能。
  要以服务共享创造美好未来。一方面,要依托国内市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以中国大市场机遇为世界提供新的发展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全球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服务。另一方面,要打造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鼓励扩大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开辟共享共赢的服务贸易新境界,以贸易实践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作者:夏杰长 张颖熙,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张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