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新征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创新与发展

2024-04-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开放包容的科学理论体系,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党中央对时代发展大势的深邃思考中应运而生,在对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不懈探索中发展完善,在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的伟大斗争中熠熠生辉。党的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步推进国家安全理论创新与国家安全斗争实践,对国家安全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拓展、深化、升华,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独特的思想魅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新境界。
  明确了全力护航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新征程上国家安全工作的历史使命。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族复兴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历史。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军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就要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贯穿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中国式现代化与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紧密联系、不可分割,后者为前者提供安全基础,是前者不可缺少的前提条件,前者为后者提供前进方向,是后者的保障对象,二者共同构成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实践路径。
  指明了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这一新征程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着力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条重大原则之一,首次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这一战略部署是应对国家安全形势新变化新趋势的迫切需要,是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必然回应,也是新形势下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统筹发展和安全、协调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新安全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的重大战略考量。
  统筹发展和安全彰显中国特色的发展观与安全观,不仅是重要历史经验,还是重要理论创新,更是重要实践要求,其政治属性、战略意义和历史地位在新时代空前提升。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既是对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一新时代治国理政重大原则的继承与发展,亦蕴含着在新征程上贯彻这一重大原则的方法与路径。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丰富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阐明了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要求,创新发展了新时代党的国家安全理论。
  树立了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这一新征程上应对重大风险考验的思维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所谓底线思维,就是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去争取最好的结果。所谓极限思维就是对于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与极限状态进行思考并预先谋划应对。前者一般指向“可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后者一般指向“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二者相辅相成、相互补充、相得益彰,背后共同的逻辑就是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牢牢掌握战略主动。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际形势中的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黑天鹅”“灰犀牛”等各类风险挑战频发,在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来临时能否顶得住、稳得住、扛得住是必须回答的重要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变乱交织加剧的世界大势下提出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发人深省、催人警醒。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不仅是我们党从一系列伟大斗争中获得的宝贵经验与思想财富,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的方法创新,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新的理论保障。
  注入了“第二个结合”这一新征程上国家安全理论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第二个结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表明我们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深刻理解和把握“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同中华优秀传统战略文化结合新篇章提供了科学指引。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创立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战略文化的精髓、体现了中华文化底蕴、彰显了中华民族风骨。中华优秀传统战略文化蕴含的安全元素、安全智慧,为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创新发展国家安全理论提供了丰厚的文明滋养。只有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战略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之间的关系,才能探索面向未来的国家安全理论和制度创新。
  提出了以三大全球倡议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新征程上推进国际共同安全的实践路径。当前国际热点此起彼伏,加强全球安全治理刻不容缓,站在新的历史十字路口的世界迫切需要摆脱“旧思维”,寻求“新出路”。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从发展、安全、文明三个维度指明人类社会前进方向,不仅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也成为支撑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实践的三根坚固柱石。
  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外兼修,对内护航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对外促进世界和平、共同安全,不仅蕴含鲜明的中国特色、丰富的科学价值和独特的实践伟力,还彰显了宏阔的全球视野、博大的天下情怀和深远的世界意义。以三大全球倡议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鲜明回答了在变乱交织的世界中各国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怎样实现共同安全这一世界之问,是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国家安全和国际安全、人民安全与人类安全有机统一、相辅相成、互惠共利规律的深化认识和重大突破。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十周年。十年来,总体国家安全观经受住了关系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风险考验,显示出强大生命力,为推动我国实现由大向强的历史性飞跃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引。新征程上,与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实践同潮共涌、同频共振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必将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成为指导新时代新征程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作者系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审核:尹书博
  责任编辑:王晏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王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