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涉侨国际法律服务会议”在华东政法大学召开

2023-12-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12月4-5日,首届“涉侨国际法律服务会议”在华东政法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侨益保护研究基地主办,由上海市依法治市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基地、华东政法大学涉外法治学院承办,主题为“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 打造涉侨权益保护体系”。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何帆,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叶青分别代表中国侨益保护研究基地的三家共建单位致辞。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涉外法治学院院长(兼)韩强担任开幕式主持人。

首届“涉侨国际法律服务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陈炼/摄

  持续做好侨益保护理论和制度研究

  上海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齐全胜,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陶勇,重庆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罗强,广西壮族自治区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李开伟,来自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侨联,上海、重庆、广西、福建、浙江、江苏、广东地区法院和侨联系统的代表,以及上海市委统战部、上海市总工会、中国侨联法顾委、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上海市信本律师事务所,以及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来自“上海高校涉外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联盟”成员高校的领导和专家代表近百人参会。

  何帆在致辞中提出,中国侨益保护研究基地举办此次首届涉侨国际法律服务会议,邀请理论界、实务界的各位专家共同研讨如何“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 打造涉侨权益保护体系”,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也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就涉侨权益司法保护工作,何帆认为,应及时总结推广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经验,做深做实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大力培育、指导、支持涉侨调解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中国侨益保护研究基地应加强侨益保护理论及实践前沿问题研究。要以基地为平台,充分利用华政等高校的学术资源,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侨益保护机制;要依托基地,加强与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的互动交流,总结侨益保护实践规律,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国法治声音。希望基地加强与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和中国侨联的合作,把基地做大、做强、做实。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何帆致辞 本网记者 陈炼/摄

  张岩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侨联对本次会议的举办高度重视。涉侨国际法律服务会议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新时代涉外法治建设,加强侨益保护工作的重要品牌活动。张岩提出,推动涉外法治建设,打造涉侨权益保护体系,应不断优化涉侨权益保护的法治环境,凝聚共识,不懈探索,加强新时代涉侨权益保护体系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法治化水平,并发挥高校学术优势,擦亮中国侨益保护研究基地品牌。张岩表示,本次会议聚焦统筹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协同发展,聚焦新时代侨益保护工作的新情况新需要,立足上海打造国际法律服务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定位,依托华东政法大学深厚的法治人文学术底蕴,相信各位与会代表通过深入交流、集思广益,一定能够凝聚思想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致辞 本网记者 陈炼/摄

  加快推进我国涉外法治体系和能力建设

  叶青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涉外法治的重要论述高屋建瓴,对下一步的涉侨国际法律服务工作有以下两点重要的指导意义:一是涉外法治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联动性强的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国内和国际,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加强顶层设计,一体推进涉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法律服务,形成涉外法治工作大协同格局。二是作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的最主要阵地,高校必须要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叶青表示,在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打造涉侨权益保护体系的过程中,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加快推进我国涉外法治体系和能力建设,发挥涉外法律制度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叶青致辞 本网记者 陈炼/摄

  韩强代表会议主办方欢迎各位嘉宾的出席。韩强介绍到,中国侨益保护研究基地于今年5月由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原司改办)、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和华东政法大学共同设立。基地旨在立足中国法治建设目标和维护侨益实践需求,集中开展维护侨益重点难点和前沿问题研究,打造侨益保护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的高端涉外法治智库,做好侨益保护理论和制度研究,总结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经验,探索创新路径与方法,成为探索完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创新中心。作为基地的品牌活动,“涉侨国际法律服务会议”旨在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观察、思考和解决涉侨法律问题。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涉外法治学院院长(兼)韩强担任开幕式主持 本网记者 陈炼/摄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围绕“涉侨法律服务机构培育”、“涉侨法律服务机制建设”、“涉侨法律服务人才培养”三个单元主题进行研讨和参访活动。据悉,华东政法大学涉外法治学院还组织了主题为“上海营商环境与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建设”的参访活动,与会嘉宾一行赴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参观访问。

参加首届“涉侨国际法律服务会议”嘉宾合影 本网记者 陈炼/摄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王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