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研究所田禾研究员受“内地贵宾赴港计划”之邀到港访问

2023-12-07 来源:“法治指数”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2023年11月5日-11日,应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邀请,在政府新闻处“内地贵宾访港计划”赞助下,田禾研究员和吕艳滨研究员到香港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访问调研,并参加了香港律政司主办的一年一度的“香港法律周”活动。此次访问系香港律政司四年来首次在“内地贵宾访港计划”下邀请内地贵宾访港,也是四年来首次在该计划下邀请内地法学专家访港。

  律政司及政府新闻处对该访问行程做了周密的计划和安排。在港访问期间,田禾研究员一行先后走访了香港立法会、高等法院、律政司、廉政公署、警务处、惩教署、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公务员事务局、教育局、医务卫生局、房屋署等部门,深入了解了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治环境。

  香港法律周

图一 :田禾研究员和吕艳滨研究员出席香港法律周,并与律政司司长合影。

  香港社会多元,香港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呈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渠道畅通的特点。访港期间,律政司主办的“香港法律周”还举行了“法治新一代”的专场研讨会,律师代表、教师代表和大中学校的学生在会上对青少年法治进行了深入探讨,令人印象深刻。此次会议现场设有国安法“你敢问,我敢答”环节,律政司司长林定国先生开放务实、妙语连珠地回答了主持人及学生们的许多尖锐问题。

  立法会

图二:立法会代表向田禾研究员讲解立法会历史

  在香港立法会,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专门向田禾研究员一行介绍了香港立法会的功能及目前运行情况,双方就内地与香港在法治发展方面进一步争取全球话语权以及香港如何发挥优势服务于“一带一路”发展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图三: 田禾研究员和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会面。

图四: 田禾研究员及吕艳滨研究员与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会面。

  司法机构

  香港高等法院由上诉法庭及原讼法庭组成,具有上诉及原讼司法管辖权。在访问香港高等法院期间,高等法院上诉法庭副庭长朱芬龄女士、司法机构副政务长(策划及发展)任浩晨先生、司法机构助理政务长(优质服务及资讯科技)颜慧敏女士等分别就香港的司法体制、司法机构的案件管理、司法公开、法院信息化推进情况等做了详细介绍。香港司法公开有明文规定,一些方面的司法公开明显与内地不同。比如,判案书供公众查阅及上网由法例及法院实务指示明文规定,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图五: 田禾研究员及吕艳滨研究员与司法机构代表会面。

  图六: 田禾研究员及吕艳滨研究员参与由香港旅游发展局安排的街区漫游「香港法律制度的演变」导赏;摄于香港终审法院门外。

  律政司

  到访律政司过程中,田禾研究员一行与律政司法治建设办公室首席政府律师欧阳慧儒女士、法治建设办公室副首席政府律师孔庆雯女士、法治建设办公室高级政府律师胡仲儿女士进行了座谈。交流过程中,双方围绕《行政长官2023年施政报告》中确立的法治建设的相关工作目标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外,田禾研究员一行还参观了香港一邦国际网上仲调中心。一邦国际网上仲调中心是一家由律政司及法律专业团体支持的民间争议解决机构,拥有自家的在线争议解决平台。该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方便当事人通过在线手段便捷、高效、低成本地解决纠纷。香港的国际仲裁历史悠久,具有语言、类型、仲裁员背景丰富、高信息化程度的优势,并具有较高的国际地位,为一邦国际网上仲调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七: 田禾研究员及吕艳滨研究员与律政司代表会面。

  公务员事务局

  香港是普遍认可的公职人员管理较为规范、公权力机关廉洁程度较高的地区,这得益于其公务员管理和反贪工作的成效。在公务员事务局,田禾研究员一行听取了副秘书长刘思敏女士、首席助理秘书长(聘任)杨丽珊女士、品行纪律事务部高级行政主任(品行纪律)胡达志先生等关于香港公务员体系、公务员招录、公务员考核激励机制及公务员福利与奖惩机制的介绍,并就公务员诚信体系建设等问题交流了看法。

图八: 田禾研究员及吕艳滨研究员与公务员事务局代表会面

图九:田禾研究员及吕艳滨研究员与公务员事务局代表会面

  廉政公署

图十: 田禾研究员及吕艳滨研究员与廉政公署代表会面

  而香港廉政公署则是内地广为人知的反贪机构。廉政公署副廉政专员兼执行处首长丘树春先生、首席国际合作主任赵明华先生、总调查主任梁晓然先生、高级国际合作主任许荣枝先生在与田禾研究员一行会面时,专门介绍了香港近年来反贪工作进展,双方还就防范公职人员利益冲突、规范公职人员行为等交换了看法。廉政公署的反腐路径非常明确,分为打击、预防、教育三个渠道,并实现了含私营机构在内的全覆盖。据介绍,目前香港腐败虽然呈零星式发生特点,没有集体性腐败迹象,但是廉政公署仍然积极防范公私营领域的贪腐问题。廉政公署认为,反腐文化建设在反腐中具有重要作用。此外,交流中,田禾研究员一行还了解到,廉政公署还将成立“香港国际廉政学院”,搭建国际反腐培训、研究和交流平台,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反腐人员进行廉政培训。

图十一: 田禾研究员及吕艳滨研究员与廉政公署代表会面

图十二: 田禾研究员及吕艳滨研究员与廉政公署代表会面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署理副秘书长钟雅之女士、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助理秘书长谢易殷女士、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助理秘书长吴天麟先生等向田禾研究员一行详细介绍了香港落实“一国两制”的基本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一国两制”,将“一国两制”精神贯穿到学校教育和市民教育之中。另外,该局介绍了特区政府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情况,表示香港特区一直充分发挥香港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优势,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贡献国家。

图十三: 田禾研究员及吕艳滨研究员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代表会面

  香港警务处

图十四: 田禾研究员及吕艳滨研究员参观香港警务处电子报案处理及分析中心

  香港警务处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中流砥柱。在香港警务处,刑事总部总警司徐湘儿女士、联络事务科署理高级警司林思仪女士等向田禾研究员一行介绍了香港预防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所采取的措施以及近年来面临的新变化,如针对香港的爆窃和盗窃犯罪呈现的新特点,需要与内地警方展开更深入合作。电信诈骗是全球也是香港面临的新挑战。田禾研究员一行参观了警务处电子报案处理及分析中心,现场观摩了该中心的实际运行情况。该中心利用信息技术加快分析受害人提供的资料,在立案、快速反应、并案侦查、资金拦截方面成效显著。

图十五: 田禾研究员及吕艳滨研究员与香港警务处代表会面

  惩教署

图十六: 田禾研究员及吕艳滨研究员参观赤柱监狱,并与惩教署代表会面

  改造罪犯是执行司法判决的重要环节,也是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到访香港惩教署期间,惩教署副署长梁建业博士、惩教署政务秘书黄展翘博士、惩教事务总监督梁颂贤先生等详细介绍了香港惩教署借助教育、心理疏导等改造在押人员、帮助其重新回归社会的做法。其中,香港惩教署的更生计划为在押犯人提供了上千种技能培训,使之出狱后能尽快适应社会的变化。座谈之后,田禾研究员一行还应邀参观了赤柱监狱,观摩了最新的监狱应用科技,如影响分析及监察系统、非接触式生命体征检测系统以及便于在囚人员与家属沟通以缓解在押犯人的心理不安的电子通讯平台。调研显示,香港惩教署特别重视对在押囚犯的心理疏导,引入临床心理学家对在囚人员制定不同的心理治疗计划,非常有特色。

图十七: 田禾研究员及吕艳滨研究员参观赤柱监狱,并与惩教署代表会面

  关注民生

  教育、医疗、住房关系民生,也是法治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为此,访港期间,田禾研究员一行还专门到香港教育局、医务卫生局、房屋署等调研。

  教育局

  香港教育局副秘书长梁蕴仪女士、署理首席助理秘书长(延续教育)许延锋先生、首席督学(训育及辅导)杨凯欣女士等为田禾研究员一行介绍了香港中小学教育管理、推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情况以及防范校园霸凌等的经验与做法。目前,香港教育界与内地合作频繁,正积极推动职业教育,培育人才回应不同行业的人力需求。据介绍,香港教育局未来将会在相关科目加入爱国教育的元素,以推动香港教育界在政治回归后尽快全面实现文化回归、心理认同。

图十八: 田禾研究员及吕艳滨研究员与教育局代表会面

  医务卫生局

  香港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副秘书长许泽森先生向田禾研究员一行详细介绍了香港的医疗及公共卫生机构情况以及近年来的医疗及公共卫生政策。据了解,香港建立了一个多层次的医疗服务体制,其中公立医院为市民提供主要的住院和专科医疗服务,公立医院并不牟利,但由于收费低廉而且需求日增,市民在公立医院看病排队等候时间较长。这对内地的医疗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此外,香港医卫局也在与粤港澳大湾区包括深圳等地探索香港居民赴内地看病的相关支援政策。

图十九: 田禾研究员及吕艳滨研究员与医务卫生局代表会面

  房屋署

  香港的住房问题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社会民生问题。香港房屋署副署长(策略)吴文杰先生、助理署长(策略规划)杨乐诗女士、高级政务主任(策略规划)(二)黎浩隽先生等则向田禾研究员一行介绍了香港加强住房保障、确保居者有其屋的现状与近期规划。田禾研究员一行还专门到苏屋邨实地考察了公租屋的情况,了解了香港公租屋管理的主要做法。李家超特首施政报告提出要用十年的时间,解决贫困人口的住房问题,相关部门对此充满信心。

图二十:田禾研究员及吕艳滨研究员到苏屋邨实地考察了公租屋的情况

  此次由政府新闻处举办的“内地贵宾访港计划”让法学研究者深入香港调研,走访了香港部分法治、民生保障部门,就香港法治发展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度交流,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和信息。其中不少做法值得内地借鉴。

  访问过程中,田禾研究员还详细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的情况以及法学研究所近年来开展国情调研和法治评估的情况,并分别向到访单位分享了《法治蓝皮书》。香港各部门负责人均对田禾研究员一行到访表示了热烈欢迎,并表示今后要加强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的合作交流,共同推进内地与香港的法治发展。

关键词:香港法律周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王村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