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拥抱数字经济创新浪潮 大力实施元宇宙+发展战略

2023-01-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元宇宙是一个极为宏大的概念,它为我们描绘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立体互联网虚拟空间。元宇宙起源于科幻概念,近两年延展于各类数字场景,汇聚了高性能芯片、高性能计算集群、高性能网络、虚拟现实、数字孪生、数字建模、图像渲染、密码学、区块链、人工智能、边缘计算、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元宇宙是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运行但又相互映射的数字孪生世界,孕育着全新的身份系统、经济系统,甚至新的社会结构和社会秩序。

  目前受限于算法、算力、全息技术的发展,元宇宙还未成为人们理想中的“数字宇宙”,但全球科技巨头已经在大力布局元宇宙相关技术产品,包括各类人机交互设备硬件、组件、附件/外围设备、操作系统、应用程序、开发工具、身份体系、安全协议等,积极投身元宇宙开发。Facebook甚至改名为Meta,宣布5年内把科幻小说中描绘的终极互联体验搬到现实世界,成为一家“元宇宙公司”。元宇宙产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吸纳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资本,成为数字经济领域最富有技术创新潜力、应用创新活力的新兴业态。

  与此同时,国内外政府也在积极布局元宇宙的相关发展和监管规划。2022年3月,美国通过发布《关于确保负责任地开发数字资产的行政命令》为数字资产的发展创设良好的行政监管环境。同年,日本也通过相关立法对加密资产发行融资等行为进行监管与规制;韩国首尔计划在2023年之前拥有公共服务元宇宙;迪拜虚拟资产监管局在The Sandbox上建立了元宇宙总部。我国也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10%。2022年7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了上海未来元宇宙新赛道发展的技术路线、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2022年8月,北京市四部门联合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提出未来三年将副中心打造成元宇宙应用示范区及元宇宙主题乐园。

  当前元宇宙还处于发展初期,相关概念还没有统一,技术还不够先进,场景还不够成熟,制度供给还不够齐全,监管合规也没有明确的标准。因此,在元宇宙蓬勃发展的同时,容易产生一些乱象,给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带来一定的阻碍。总的来说,元宇宙的发展要符合当前国家所倡导的创新驱动、技术自主可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防范金融风险等战略定位和政策导向。尤其是,要重点思考如何将元宇宙与实体经济融合,避免脱实向虚,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就业和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关于元宇宙新赛道、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案例有很多,但从学术的角度看,真正阐明元宇宙的运行逻辑、元宇宙经济体系的构成、数字资产的演变与法律属性的学术著作还不是太多。

  杨东教授深耕数字经济领域多年,立足于中国国情并吸收国内外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基于数字经济的运行规律提出了“平台-数据-算法”PDA分析范式、“共票”“以链治链”等学说,为其元宇宙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他带领团队完成了这本《元宇宙与数字资产》,为元宇宙与数字资产的发展描绘出了更为完整的图景。希望该书的出版,能大有裨益于学界、业界。

  (作者系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本文为《元宇宙与数字资产》序言之一,中译出版社授权发布 )

 

《元宇宙与数字资产》

作者:杨东、梁伟亮、杨翰方、林宇阳

出版时间:2023年1月

 

  内容简介:

  本书阐述了元宇宙与数字资产如何结合的智能经济方面的通俗读物。数字经济未来将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何做强做大数字经济是当前各行业都在研究的一个重大课题。本书共八章,分别从数字经济样态、数字资产的概念、特征、平台、对未来我国数字经济的趋势等方面进行了较为理论和详实的阐述。同时,本书抓住元宇宙与数字资产两个热点,就如何在元宇宙中保持数字资产的正向发展提供了可参考的建议。本书对发展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特别是在政策层面如何加强元宇宙与数字资产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理论价值。

  作者简介:

  杨东,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创新创业教指委委员,教育部人工智能高层次人才培养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区块链研究院执行院长、元宇宙研究中心负责人。北京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法治研究会会长。全国人大、司法部、市场监管总局电子商务法、证券法、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立法工作小组成员或咨询专家,中央网信办五中全会宣讲团成员,国家发改委大数据流通国家工程实验室专家委员,工信部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工信部信息经济专委会委员,国务院互联网金融整治办公室专家、最高检民事行政检察咨询专家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重点等课题,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教育部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两次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主持区块链与数字经济国家急需法学交叉人才培养项目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梁伟亮,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讲师,中国人民大学元宇宙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法学博士。主持和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等元宇宙相关项目。

  杨翰方,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和参与国家统计局重大统计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重点研发计划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等项目。获得第一届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林宇阳,北京千予汇国际环保投资有限公司CEO,从事国际碳交易、碳中和行业,并将区块链技术投入碳市场应用研发多年;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学博士研究生,中国人民大学元宇宙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胡子轩)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