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辛亥革命史研究的空白

2024-03-29 来源:海南出版社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孙中山先生逝世99周年之际,第一部讲述孙中山与海南故事的优秀原创图书《孙中山与海南(1905—1913)》由海南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完善了孙中山先生的“长编”,弥补了辛亥革命史乃至中国近代史相关领域研究的空白,同时也是一部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的精品力作。

  本书分为风起同盟会、在南洋、榆林军港、千年一叹、图海南、末代琼崖道、留意琼岛、琼州改省案、改省张本、鼎革之际等十章,旨在充分挖掘孙中山与海南的渊源、孙中山对海南的关注及其与海南发展的联系,重点讲述他和追随他的琼籍志士的革命友谊,他对海南建设、开发的先见,他对海南这片土地的热爱和牵挂,他在中国革命洪流中团结引领广大海南革命者同心奋斗的革命经历和重大贡献。

  关于孙中山先生的历史资料,可谓浩若烟海,但是孙中山与海南,却极少有研究关注或提及。事实上,孙中山先生是海南建省的早期主要倡导者之一,且在实现“海南建省”从设想到实质性推进的关键进展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早在1912年,孙中山就已经把海南看作战略要地,从各方面论证了海南建省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虽然由于派系争斗,这一计划在当时没能实现,但他的设想对于今日海南之开发、建设仍然具有宝贵的借鉴意义。

  本书通过史料钩沉“清晰勾勒出清末民初海南的历史轮廓”,重新定义了海南在中华觉醒年代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此前并虽不如宋氏家族那般为人所熟知、却在历史风云中勇立时代潮头的一群海南志士,如为民主革命摇旗呐喊的“文胆”王斧、孙中山先生的“布衣之交”林文英等等,其风骨与事迹都通过本书得以昭彰。

  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新”,其中的历史新发现意义重大,包括:

  1.发现孙中山担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留意琼岛”。

  2.发现由孙中山发动的“琼州改省案”不能实现,主要原因是大总统袁世凯不以为然。

  3.发现琼州改省“理由书”的详细由来及其三个版本。其中,如今人们看到的孙中山的《琼州改设行省理由书》,是王毅1944年厘定的版本(即第三个版本)。

  4.发现孙中山1909年3月2日复王斧函影印件(局部)。

  5.发现海南加入同盟会的第一人为王斧。他于1905年底同盟会香港分会成立时加入同盟会,是革命派中一个文胆式人物,与陈少白等革命党人联系密切。

  6.发现岑春煊督粤(1905年前后)时曾倡议琼州改省。其中,1905年,提出设立“一道两州”;1907年,提出“树立一个现代化的模范省区”;1912年,提出“避地于此省”;1916年,“曾一度议及琼崖改省”。

  7.林文英于1908年同盟会暹罗(今泰国)分会成立时加入同盟会,与孙中山、胡汉民等人关系密切。

  ……

  此外,本书还纠正了目前海南史书中的一些错误,为后续研究者提供重要的文献参考,凸显了文史传承发展的当代价值。

  孙中山先生为海南留下的精神财富是值得海南人民骄傲的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孙中山与海南的渊源应该得到进一步发掘和利用,这不但能够增强海南的文化自信,对琼台文化交流合作也具有极为深远的意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张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