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这十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22-09-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解决经济发展中的深层矛盾与问题,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与动力变革,国家启动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潜能,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以在自主创新能力与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中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从而实现产业格局与产业链的重塑以及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为了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央提出了明确的阶段性目标,并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破除阻碍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在市场化资源分配机制的基础之上充分发挥国家的引领前瞻作用,以切实推进科技强国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对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以及未来发展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为了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5年起国务院采取多项举措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充分激发和释放全社会的创新潜能与创业活力。同时,政府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和数字化建设,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深度融合,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中,中国努力推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各产业的数字化,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数字经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中,中国政府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与贯彻中不断加快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和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要求,未来中国将继续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着眼于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培育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强化基础设施支撑引领作用,构建协同发展、日益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赛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