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这十年】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2022-10-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在“两个大局”下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趋势,就文化建设的根本性问题一一阐明原则立场,廓清了理论是非,校正了工作导向,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新时代的文化建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和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展开。

  文化自信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一个核心理念,也是对待中华文化的基本立场和态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深切认同、自觉追求和积极践行,是对其文化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坚定文化自信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凸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根基、文化价值和文化理想。文化自信不仅来自文化的积淀、传承与创新发展,也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和中华民族的美好前景。

  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自觉,归根到底是为了实现文化自强。建设文化强国是一个大国走向强国的必备条件,也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必然要求,更是中华民族国运兴旺的显著标志。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既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也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推进目标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张雨楠)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