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这十年】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

2022-10-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共产党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的重大战略和工作部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设立烈士纪念日,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动学习大国建设。这高度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的主要工作和历史成就,包含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时代印记。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反复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释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意义、性质特征、目标任务、实践途径、领导机制等,形成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观念和逻辑结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共产党的具有原创性的重要理论成果,是凝心聚力、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2014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这指明了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路径。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部署,提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明工作方向。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

  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系统阐述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实践路径等问题。2015年4月,中宣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强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实践具体化系统化;提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三严三实”教育等15项重点活动项目。该行动方案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工作部署。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提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专题规划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求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在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内涵上求实效。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2016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良好风尚的维护者。”2017年,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重点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诚信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等方面的工作。要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突出思想道德内涵,坚持创建为民惠民,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这对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出部署。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张雨楠)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