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明新形态】守正创新的精神文明是人类精神文明的中国新样态

2022-10-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文明是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征程上,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理念推动守正创新精神文明进一步深化,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精神文明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精神文明高度重视,在理论和实践上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作了专门部署,标志着精神文明向更高水平跃升的新阶段已经到来。习近平指出:“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来,我们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绩,奠定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飞跃的坚实基础。在回顾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过程中,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高度肯定精神文明、高度认可精神文明,精神文明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基本表现形式,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背景下,必定有新的要求,实现新的发展。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综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积累的成果,一个反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规律的理论体系正在逐步成熟,也预示着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日趋科学化,更显实效性。守正创新的精神文明是全人类的精神文明,遵循社会主义现代化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依据。与此同时,要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精神文明建设进行总结反思,提炼经验与意义。守正创新的精神文明在继承过去社会主义现代化精神文明取得的经验成就、目标原则、鲜明特征、内容方法等基础上,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方位、新特点、新内涵、新布局,创造性地将社会主义现代化精神文明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推进,创新性地使社会主义现代化精神文明实现了新的飞跃。守正创新的精神文明是符合历史必然性和时代客观性的人类社会发展应运而生的精神文明形态,是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和国内外诸多社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是人类精神文明的中国新样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国现阶段一切工作的基本遵循。守正创新的精神文明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时代的历史坐标轴下,必然要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指导思想,是守正创新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新时代各项事业的题中应有之义。为此,对守正创新精神文明的理解,需要牢牢把握并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张赛)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