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明新形态】加强党的领导是提升守正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实效性的关键

2022-10-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共产党始终是推动我国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坚强核心领导,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关键性力量。“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守正创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科学依据。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中切实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拓宽党的领导范围、创新党的领导方式、完善党的领导机制体制,在面临国内外复杂的经济政治环境时能够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在面对新发展状况、新发展境遇中敢于主动求变、善于积极应变,积极研析新问题、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坚决抵制和反对墨守成规、因循守旧,不断引领守正创新精神文明实现开拓性纵深发展。

  一方面,加强党的领导为守正创新精神文明形成坚固合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实际建设中,我们党绝不能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其他任何工作相割裂、相分离,应秉承开拓性思维将守正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同其他任何推动国家现代化的治理和建设工作相结合、相贯通,将精神文明融入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各方面各领域建设。习近平提出我们应“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在新的征程上切实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守正创新精神文明建设的认同度、满意度和重视度,切实将推动守正创新精神文明建设任务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职责,将守正创新精神文明建设贯穿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任务当中,汇聚各方面各领域中的精神合力,广泛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向心力,推动守正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精准化、实效化。另一方面,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增强守正创新精神文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身上便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大任。习近平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统筹安排好守正创新精神文明的创造性发展,深入掌握守正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内在本质、面临的新发展形势和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和统筹守正创新精神文明的建设工作,切实增强全党对守正创新精神文明建设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推动现代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力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做实、做深、做细,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源,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朝着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方向发展,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胡子轩)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