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明新形态】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政治文明新形态

2022-10-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利剑作用日益凸显,彰显出自我革命的思想张力与行动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以自我革命精神构建出一套超越西方国家三权分立以及传统政治监督逻辑,着眼于党长期执政、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中国政治文明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前进动力,发挥了引领保障功能。

  一个政党最难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加强权力监督,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需求,也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需要。100年来,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深刻把握、深化运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取得了许多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开辟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过程,就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自我锻造过程。沧桑巨变,大道如砥,党始终秉持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强化监督及时纠正党内修正主义、教条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各种错误和偏差,在守正创新中永葆生机活力,永葆先进纯洁,永葆坚强伟大。中国共产党以强大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监督保障,汇集社会资源,凝聚社会力量,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完成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三大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兴旺发达,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发展完善。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面对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新的社会矛盾,面对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强化自我革命战略能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系统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正风肃纪反腐,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更加向上向好,确保了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强后盾。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确保党领导的事业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期待高度统一,强化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使伟大自我革命引领的伟大社会革命拥有不竭动力和光辉前景。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张赛)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