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二十题之“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让世界更加和谐与美好

2022-09-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反响。近十年来,中国政府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同世界各国人民深化合作、加强交流,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的新思想、新发展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提供新机遇、正能量。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赢得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 

  全球化时代,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在全球范围内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中国向世界发出的和合共生的积极倡议,赢得了世界大多数国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流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投资与贸易增长乏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受到巨大冲击,国际经济、政治、安全、科技、文化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巨大挑战。西方为了“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价值观而进行的霸权竞争、冲突多是在谎言中开始和持续的,多数国家都看清了西方的虚伪。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基于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的“一带一路”倡议,完全符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高度契合。2015年9月,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在首脑会议上一致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及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人类的共同愿景,符合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共同利益,并强调全球共同发展。涉及社会-经济-环境、和平-正义和全球治理相关的重要方面,确认协调全球金融、技术开发和转让以及可持续能力建设,重视国家间和国际组织内伙伴关系的作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一系列的目标与行动方案,但缺少顶层思想引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就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还存在分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指导思想。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全人类视角关注全球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有助于减缓国际武装冲突、意识形态的对立、宗教矛盾与地区冲突;可以在思想上抵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逆流,让更多国家以合作共赢的心态参与并解决全球发展面临的问题。在全球化时代,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困境与难题相互关联、休戚与共。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符合大多数国家和平与发展的诉求,有助于营造平等互利的国际关系,在全球范围内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责任担当并付诸行动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供的全球共同发展的新理念,是有深刻内涵、富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发展理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政府坚持对外开放政策不动摇,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深化双边合作与多边合作,不断推进合作机制创新,多种形式扩大人文交流,为国际经贸合作提供新平台和新空间。事实证明,中国正以自身的新发展为世界各国的发展提供新机遇,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赢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当前,世界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冲突不断,和平、安全与环境和发展仍面临巨大的挑战。但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觉醒,面对挑战与风险,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倡导互利共赢全球共同发展,必将引领人类走向光明的未来。

  

  (作者系南京大学非洲研究所所长,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 

关键词:人类命运共同体;可持续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