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2024-02-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本报记者 查建国 陈炼

  春节前夕的上海市浦东新区合庆镇张灯结彩,年味渐浓。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基层党建研究中心主任吴涛带队,记者来到了上海市浦东新区合庆镇党委,了解2023年度合庆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鲜活案例。

■上海市浦东新区合庆镇东风村村貌 合庆镇党委/供图

  凸显乡村振兴主线

  合庆镇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中部,东临长江入海口,全镇常住人口约15万。合庆镇党委书记徐平表示,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为合庆镇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带来全新挑战。近年来,合庆镇始终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追求,全力服务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大局,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健全社区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基层治理的精准度、融洽度和治理效能。

  随着收入提高,小汽车成了村民标配,合庆镇探索实行村宅停车专项治理,将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引入农村地区,采取系统管控与挖掘可停放空间双管齐下,进一步优化合庆镇人居环境与交通治理水平。

  据悉,东风村还积极探索打造村级人才公寓,引进有专业资质的租房公司,统一收储村内闲置房屋,打造成具有本村特色的舒适、美观、安全的居住样板间,使出租屋的人口管理、消防安全、日常治理在专业管理模式下运行得更加规范安全。吴涛感慨道,基层治理工作要坚持不懈抓关键,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与组织功能。要围绕中心添动力,才能不断优化红色加油站阵地体系。要通过聚力提质塑品牌,着力挖掘合庆特色项目、人物、组织典型。

  基层治理不断提质增效

  通过高水平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合庆镇党委正紧紧围绕打造“美丽乡村、现代城镇、精品城区”三大圈层的建设任务,奋力开创美丽新合庆建设新局面。目前,合庆镇农村房屋出租管理、农村物业管理、类住宅工作站运行及综合治理等相关工作均已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

  合庆镇党群办主任曹蕾向记者表示,合庆镇各级党组织积极整合物业、辖区执法力量、社会企业、社区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将党建、网格、社区民警、社区志愿者等力量相结合,聚焦民生需求,深入实施开展“美好社区·先锋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以项目化推进的方式,征集各居村党组织共计41个治理项目,发动多元治理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持续提高为民服务能级。

  当地坚持镇党委“公转”带动各基层党组织“自转”的工作思路,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合庆镇以激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内在活力为目标,着重培育典型,深入提炼各居村治理精品案例,2023年选取13名具有代表性的居村党组织书记,叙述治理故事,总结工作经验,编写《居村书记话治理》案例集。翻开这本面向基层社区工作者的“实务宝典”和“工具书籍”,“征收一线工作法”“微网格治理”“红枫叶读书会”“数字化赋能”“楼管家自治”等一批生动案例跃然纸上。案例集编写组成员、合庆镇蔡路社区党委书记宋良冰表示,推动“典型性经验”转化为“普遍性做法”,推动实现基层治理不断提质增效,营造出基层治理百花齐放的浓厚氛围。

  合庆镇党委围绕区域治理痛点、难点、堵点,坚持党建引领、治理为先,取得初步成果。徐平表示,2024年,合庆镇党委将继续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提出合庆特色、浦东亮点、上海高度的城乡治理新方法、新路径、新模式,谱写好“三宜两智”美丽新合庆建设的新篇章。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隋萌萌(报纸) 齐泽垚(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