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主编的《巴西发展报告(2021-2022)》出版

2023-12-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由湖北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程晶、吴洪英主编的《巴西黄皮书:巴西发展报告(2021-2022)》于2023年11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本书由中巴两国22位学者共同撰写,聚焦2020-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巴西内政外交的调整与变化,对相关热点和焦点问题进行了宽领域、多角度、深层次的分析。

《巴西发展报告(20212022)》书影

  本书主体部分由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以及中巴关系年度发展报告四个部分、共14篇研究报告组成。

  第一部分为2020至2021年度巴西发展总报告,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巴西政治、经济、社会和外交形势进行总体评析,重点探讨新冠肺炎疫情给巴西内政外交带来的影响与挑战,并对中巴关系发展现状进行分析。报告指出,2020-2021年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在巴西迅速蔓延,巴西成为拉美地区乃至全球疫情的新“震中”,公共卫生危机、经济危机、社会危机与环境危机集中呈现、此起彼伏,整个国家陷入困境,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面临疫情的肆虐,博索纳罗政府消极应对,抗疫不力,渐失民心,以博索纳罗为代表的激进右翼势力影响日渐下降。同时,左右政党博弈升温,政治不稳加剧。作为极右翼势力的代表,博索纳罗采取亲美亲西方的外交政策,极大地限制了巴西外交空间的拓展。2021年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后,巴美关系迅速降温,巴西外交的“孤立”局面更为明显。虽然博索纳罗政府实施的意识形态外交给中巴关系带来了一些杂音,但是难改中巴友好合作的大局。中巴务实合作取得了新进展,疫苗合作和经贸合作成效显著。面对百年变局的挑战,中巴共同利益广泛,合作韧性十足,内生动力强劲,务实合作前景可期。

《巴西发展报告(20212022)》目录页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为分报告,分别对2020至2021年度巴西的政治、经济、社会和外交形势进行跟踪报道与分析。报告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巴西国内政治动荡局势进一步加剧,府州关系和三权关系持续紧张,执政联盟动荡加剧,政治分化、社会分裂的趋势日益凸显。2020年,巴西经济大幅萎缩,其GDP出现近4%的负增长,为近十年最低谷。2021年,在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的共同拉动下,巴西经济出现强劲复苏态势,但是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风险上升,经济前景不容乐观,经济复苏之路“道阻且长”。随着疫情迅速蔓延,巴西社会的脆弱性持续凸显,物资严重短缺,公共卫生医疗系统岌岌可危,社会不平等加剧,民众生存环境恶化,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与此同时,博索纳罗政府的外交政策具有较强的意识形态化特征,巴西在拉美地区一体化中的角色从以往的“引领者”转变为“搅局者”。在对欧关系上,博索纳罗政府加强了与欧洲右翼政党、政府之间的互动。在巴美关系上,特朗普执政期间,巴西外交呈现“跟随美国”的鲜明特征,但是拜登执政以来,双方意识形态的差异使巴美关系迅速降温。在亚太地区,巴西表示出与亚太多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意愿,体现出“向亚太看”的经济外交思路。其中,中巴双边关系总体平稳,疫苗合作和经贸合作成为中巴双边关系的亮点。

  第三部分为专题报告,对2020至2021年度巴西内政外交中的焦点和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的专题研究,涵盖新冠肺炎疫情在巴西的肆虐与联邦政府的应对、巴西公共卫生体系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作用与不足、新冠疫情对巴西政治生态与环境保护的影响、巴西与美国双边关系的变化、巴西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发展等。报告指出,博索纳罗总统及其领导的联邦政府抗疫不力,导致疫情蔓延迅速,巴西成为拉美乃至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震中”。在此背景下,选民对激进右翼当权者的不满加剧,对政治的不信任情绪持续蔓延,巴西政党格局碎片化日益严峻,严重影响政治稳定。在应对疫情上,由国家卫生监督局、国家流行病学研究机构和统一医疗体系(SUS)组成的“三位一体”的公共卫生医疗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该体系存在资金和医护人员不足、应急物资供应短缺、资源分配使用不合理等问题。在环境政策上,为了促进大宗商品出口以便提振国内经济并获取利益集团的政治支持,博索纳罗政府继续采取消极的环境政策,放松环境监管,鼓励经济开发,导致巴西森林砍伐面积大幅增加,生物多样性不断丧失,国际环境形象严重受损。在对外科技合作上,为了早日实现跻身世界最具创新力国家之列的战略目标,巴西实施积极主动的科技外交,强化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战略部署,拓展双边与多边科技合作对象,逐步打造符合其战略利益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网络。在国际事务上,博索纳罗政府对加入经合组织抱有浓厚的兴趣,并将之作为政府对外事务的优先事项。为了寻求美国对巴西加入经合组织的支持,博索纳罗政府不断向美国示好,甚至不惜对美国做出让步,但最终却未能获得美国的明确支持,从中显示出巴美之间所存在的不对等关系。

  第四部分为中巴关系发展报告,对2020至2021年度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巴关系现状以及两国在抗疫、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情况进行评析。报告指出,中巴务实合作继续发展,两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密切合作、求同存异,取得了丰硕成果;双边经贸合作稳步向前,经贸合作质量不断提升;两国文化教育、科技创新等其他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内涵日益丰富。虽然博索纳罗政府外交政策的右转给中巴关系带来了一些杂音,但中巴友好合作大局不会改变,中巴务实合作前景可期。

《巴西发展报告(20212022)》目录页第二部分

  附录部分,本书对2020至2021年度巴西大事记进行了梳理,以便为相关机构和个人提供参考。

  自2017年以来,为了跟踪和发布巴西年度发展的最新动态、服务国家对外战略需求,湖北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每年组织中巴两国学者合作编写巴西年度发展报告,迄今已出版五部,聚焦巴西年度热点和焦点问题,力图全面深刻地呈现巴西年度发展现状和中巴关系现状,推进中国的巴西国别研究及中巴关系研究,并搭建中巴智库交流和学术合作的桥梁,助力两国思想交流和人文交流。

  (作者系湖北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教授、副院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