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论坛在广州举行

2023-12-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论坛现场 通讯员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 钮则圳)12月9—10日,由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主办;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承办的第十届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论坛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题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哲学相结合”。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院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王伟光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张广宁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尹德慈主持。

  王伟光在主旨报告中指出,“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提出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重要论述,为深刻理解和把握“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科学指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魂”,中国具体实际是我们的“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实现“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必须坚持魂、基、根的有机统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哲学相结合,是时代赋予我们不可推卸的历史任务。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基因,并将其吸收到马克思主义之中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本土化,转化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将马克思主义转变为改变世界的强大力量。  

  大会主题发言先后由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郭凤海和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冯颜利主持。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原国防大学副校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毕京京;原国防大学教育长、少将、教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夏兴有;原中共中央党校进修部副主任、教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执行副会长杨信礼;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原纪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冯颜利;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秘书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郝永平;清华大学教学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邹广文;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辛鸣;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专业技术大校、教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郭凤海;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吉林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教授宋文新;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哲学研究》编辑部主任、研究员,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秘书长周丹;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周峰;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广西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主任李广义;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斌;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主任王秀华等2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两个结合中的战略哲学探要”、“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历史视野”、“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华优秀传统哲学相结合的思考”、“两个结合的方法论意义”、“理解中华文化主体性的三重维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华优秀传统哲学的契合性”、“两个结合与中国式现代化的若干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明基因”、“两个结合: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两个结合’是‘最大法宝’”、“多元现代性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的文化向度”等作了大会发言。

“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现场 通讯员供图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个重大命题本身就决定,我们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当前的中国正经历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我们要推动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高度结合起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和中华优秀传统哲学的现代化,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哲学智慧和精神力量。

  在分论坛交流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发展”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郭凤海作了大会总结。

  会上,举办了“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来自全国各级党校(行政学院)、高等院校、社科院等单位的有关专家学者和入选论文代表,校(院)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部以及各教研教辅部门负责同志和硕士研究生,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