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宋元与东亚世界”论坛举行

2023-10-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本报讯 (记者班晓悦)10月14—15日,第三届“宋元与东亚世界”论坛暨全球视域下宋元与亚洲思想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元史研究室主任乌云高娃介绍,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隋唐宋元史”,由隋唐五代十国史研究室、宋辽西夏金史研究室、元史研究室、古代思想史研究室组成,这四个研究室均隶属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传承了该研究所优秀的治学传统。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外语教学研究及国际交流方面成绩斐然,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思想史研究中心是国内中国思想史研究领域的重要基地和领头羊,三家单位的通力合作为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提供了重要的学术保障。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华涛认为,全球史视域下宋元与亚洲思想文化交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因为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经过唐代以后约一千年的发展,在思想文化、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民族关系和对外交往等方面走向一个更高的阶段。希望与会学者以更宽广的视野,围绕全球史视域下宋元与亚洲思想文化交流主题,提出对宋元时代的中国历史的学理性思考。

  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全球史研究院)院长李雪涛表示,宋元时代是东亚世界的裂变转型期,中国与东亚诸国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的交流持续发展,形成了一个多元、开放、联系紧密的区域世界。关于宋元史的研究,外国学者也多有参与,例如日本学者内藤湖南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提出的“唐宋变革论”就对中国史研究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因此,我们在研究中要有国际视野,积极同世界各国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论坛设置了多语种历史文献视域下的亚洲古代社会、宋元与东亚诸国的政治经济交流、宋元与东亚诸国的思想文化交流、宋元思想史与文化史研究四个分议题, 将中国史研究放置于整个东亚史视野下进行学术探究的同时,彰显了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思想史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全球史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隋唐宋元史”等联合举办。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高莹(报纸) 张黎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