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为何在援乌问题上矛盾重重?

2024-03-15 来源:中国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近期,欧盟内部最重要的两个国家——德国和法国在援助乌克兰问题上的矛盾走向公开化,并持续升温。

  2月26日,在法国举办的援助乌克兰国际会议上,法国总统马克龙调侃德国是“向乌克兰提供睡袋和头盔的国家”。会后,马克龙在未与盟友达成共识情况下,宣称“不排除北约成员国和其他盟国向乌克兰部署军队的可能性”。德国总理朔尔茨第一时间“打脸”马克龙,强调“欧洲或北约国家不会向乌克兰派遣地面部队或士兵”,且北约领导人“在该问题上立场一致”。

  3月1日,俄媒曝光德空军高层秘密会议录音,再度引发欧盟及北约内部对德是否应该向乌克兰交付“金牛座”巡航导弹的讨论。主张“谨慎武器援乌”的朔尔茨政府面临巨大舆论压力。

  3月5日,马克龙再度开麦,强调“欧洲正面临一个绝不能做懦夫的时刻”。面对马克龙的“派兵论”和“绝不做懦夫论”,德国迅速反击,称“勇气并不能解决乌克兰面临的实际问题”,并呛声法国“没用的话少说”。

  德法在援乌问题上的矛盾加剧,既凸显了两国应对乌克兰危机的策略分歧,也充分反映出在美国援乌“心猿意马”,欧盟援乌“疲态尽显”的背景下德法“领导权”之争。

  乌克兰危机伊始,德法皆倾向于通过政治斡旋避免局势升级。马克龙亦曾因公开呼吁西方不要“羞辱”俄罗斯并应“努力理解普京、与普京沟通”而被饱受批评。但随着战场形势对乌愈发不利,双方鏖战已久的马林卡和阿夫杰耶夫卡等东部重镇先后被俄拿下,法国抗俄援乌的调门持续升高,马克龙反复强调“俄罗斯绝不能赢得战争”,并立志推动西方在援乌问题上取得突破。

  反观德国,虽是欧洲对乌军援最大资助国,但在武器援乌方面始终保持谨慎,即使“扭扭捏捏”地向乌克兰提供了豹式坦克,但仍拒绝交付“金牛座”巡航导弹。根据德空军秘密会议透露,“金牛座”巡航导弹射程范围可达俄罗斯本土,且“只需10枚到20枚导弹就能摧毁克里米亚大桥”。鉴于“金牛座”巡航导弹射程广、火力强,德国担心“因擦枪走火导致局势螺旋式升级”,坚持德国士兵必须在“金牛座”巡航导弹使用过程中参与目标定位。但同时,为避免直接卷入战争,德国拒绝派遣士兵前往乌克兰。总体而言,“不让德国和北约陷入冲突”是德国处理乌克兰危机的重要原则,法国则主张通过“对乌克兰无上限支持”来威慑俄罗斯。

  同时,作为欧盟唯一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及“拥核国家”,马克龙治下的法国强调“大国雄心”,期待欧盟在法国的领导下加强“战略自主”。今年1月,马克龙在瑞典国防学院发表演讲,称愿意用法国的核武器保护欧盟,强调“北约不能代替欧洲防务,欧洲的未来不能委托给其他大国”。这番言论被欧洲舆论界普遍视为法国争取欧洲防务领导权的“号角”。

  随后,法动作频频。在巴黎援乌国际会议上,马克龙挑头冒尖用“派兵论”试探盟友。3月7日,法国再度牵头主持支持乌克兰后续会议,与近30国代表就弹药供应、扫雷、网络安全、恢复乌工业生产及导弹“第九联盟”等议题进行讨论。3月13-14日,法国将首次举办巴黎防务与战略论坛,以“助力法国及欧洲的战略发声”。法《世界报》称,法国不满柏林“畏畏缩缩,唯美马首是瞻”,巴黎防务与战略论坛有意效仿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是法与德争夺国际影响力及欧盟领导地位的又一尝试。

  总体看来,德法皆难单独扛起领导欧盟的重任。马克龙的“派兵论”在欧盟内部应者寥寥。捷克总统帕维尔虽罕见公开支持马克龙,但强调向乌克兰派兵并非派遣战斗部队,而是给予不同形式的援助和“非战斗参与”。而德受制于历史因素,长期保持低调,并不乐于出头。

  虽然德近年来受制于经济衰退、内政困扰和对欧盟领导力明显下滑,但欧盟事务仍是德国外交政策的最优先事项。作为欧洲援乌最大“金主”,德不满法“口惠而实不至”,批评马克龙政府通过叫嚣给予乌克兰“无上限的支持”在国际上出尽风头,但无论在人道主义援助还是武器援助方面,皆远远落后于德国。长远看,维护欧洲地区和平和稳定仍需要德法轴心齐心合作。德法矛盾公开化不仅无益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也将进一步弱化欧盟的复苏前景与国际影响力。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