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净土 雪域江南——八一镇

2023-03-21 来源: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书名:《八一镇志》

编者:《八一镇志》编纂委员会

出版社:方志出版社

价格:193.00元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

ISBN 978-7-5144-3386-9

  如果有一双天眼俯瞰,你能发现,在中国西藏的东南部,青藏高原松花状的雪山被来自南亚大陆的一片绿色楔入,从拉萨往东沿着东南向的松花羽隙,高原切割的江河河谷以及人工开辟的国道公路并行。在大片绿色与河谷交汇的地方,这里就是中国景观大道318国道和雅鲁藏布江及其支流尼洋河自然大通道交汇的秘境——八一镇。

  八一镇是西藏林芝市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中国景观大道(318国道)上的明珠,中国魅力名镇,西藏面向南亚的国防战略要地,广东和福建两省实施对口援藏的重点城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八一镇有“雪域江南”之称,境内有比日神山、措木及日胡、世界柏树王园林、千年核桃民俗文化村、尼洋河风光带、林芝自然博物馆和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等景区名胜,周边是全球顶级旅游目的地,富集林芝、西藏乃至中国最美的景观。“黄山归来不看岳,林芝归来不看花”。雅鲁藏布文化旅游节、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享誉全国。

  人的一生一世,一定要到一次西藏,那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如果到不了拉萨,一定要到一次林芝,那是人间的天堂。从八一出发,去感受林芝之美、西藏之美。

  《中国名镇志丛书·八一镇志》设基本镇情、山水生态、旅游胜地、城乡建设、援建扶贫、双拥模范、工布印象、物产美食、名人与名镇、艺文、大事纪略等13个篇目,通过诗意的文字,极致的配图,附以珍贵的口述历史与专业的调研报告,描绘八一这一名字跟中国革命和革命军队紧密相关的西藏小镇的历史与现状,慢慢为读者揭开西藏的神秘面纱,讲述藏地特有的文化及精神。

关键词:林芝;西藏;八一镇志;编纂委员会出版社;旅游节;国道;景观;书名;方志;文化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