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村志·白雾村志》

2023-02-07 来源: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白雾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

  白雾也是万里京运第一站,滇东北山区古老村落。

  这里有铜运历史留下的足迹,有铜商文化记载的传奇。白雾村,因铜而盛,因铜而衰。演绎了千年的沧桑,雕刻了厚重的历史与文化印记。水工文化、铜商文化、马帮文化、会馆文化、宗教文化、地方民俗文化,甚至连西方宗教文化也在这里竞相绽放,呈现出中西文化共存共融之大观。

  历史人文与自然风光交相辉映的白雾村,吸引着众多文艺工作者追逐的目光,激发着艺术家们的创作灵感。有多部影视剧在此取景拍摄,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艺术学院等 18 所高等院校先后将其列为写生实践基地。让人们怀古与恋新共存的白雾村,“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人们在闲庭信步的惬意中可享受一段恬淡闲适的时光。今天的白雾村,已然成为心灵的驿站、文化的港湾、画板外的素描、摄影家的天堂。

  点击试读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