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留学生点赞!成都方志馆这堂课讲了啥?

2024-03-14 来源:成都方志馆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2024年3月7日,成都方志馆赴四川大学为海外教育学院留学生讲授了一堂关于天府文化的语言实践课,与来自20多个国家的30多名留学生进行了一次有趣的文化互动。

  此次语言实践课是双教师课,成都方志馆两位讲解员身着汉服,为留学生讲解汉服礼制,介绍了汉服中对应不同场景的服饰。同时,为留学生讲解了汉代、明代礼仪和见面行礼打招呼的方式,并邀请留学生上台表演古人互相打招呼,课堂气氛热烈。

  讲解员为留学生展示《二十四史》,讲解《后汉书·舆服志》关于汉服的记述,“上古穴居而野处,衣毛而冒皮,未有制度。后世圣人易之以丝麻,观翚翟之文,荣华之色,乃染帛以效之,始作五采,成以为服”。结合《后汉书·舆服志》讲解地方志的由来和内涵。在交流互动环节,讲解员为留学生介绍了成都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美食美景。

  参与本次语言实践课的留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浓厚兴趣。来自德国的留学生史隽森(CHRISTIAN STEINERT)说:“我今年2月份来到中国,成都是我对中国的第一印象。成都方志馆安排的语言实践课,让我对进一步了解成都充满期待和向往。”来自土耳其的留学生白龙(IBRAHIM YASAR)说:“我看了今年央视春晚的歌曲节目‘年锦’,歌很美,汉服更美。期待未来能作为中土两国文化交流的使者,推动更多土耳其人了解天府文化。”在课后交流中,来自日本的留学生西川舞香唱起了歌曲《年锦》。她说自己非常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

  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教授鲜丽霞、副教授邓波全程参与语言实践课。鲜丽霞表示:“本次活动从地方志的视角讲述天府文化,有利于天府文化的国际传播。海外教育学院将与成都方志馆加强合作,定期在学院开设语言实践课,在留学生中培养成都方志馆外籍人士讲解员,更好向各国留学生展示成都的人文底蕴和城市魅力。”邓波表示:“成都方志馆组织的语言实践课有趣生动,从留学生的兴趣入手,通过讲述汉服文化,帮助留学生进一步了解和认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下一步,成都方志馆计划与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将成都方志馆作为在校留学生语言实践课的教学基地,帮助留学生深入了解成都作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