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马瑶族祝著节

2023-01-05 来源:中国地情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居住于巴马、大化、都安、东兰一带的布努瑶、番瑶,是瑶族中地域文化特征比较鲜明的族群。在当地传说中,农历五月二十九是创世女神密洛陀的诞辰。瑶家每年都要举行祭拜典礼,称为祝著节,或达努节、祖娘节、二九节、瑶年等。“祝著”,即瑶语“老祖母”之意。

  祝著节起源的确切时间,已不可考。随着历史变迁,它逐渐从民间宗教节日演化为欢庆丰收和平安的节庆。

  巴马东山地区是布努瑶、番瑶的祖居地,其中卡桥村的巴根寨是瑶家风情保持最为完善的地区。在巴根寨一带,青山连绵,气候宜人,保存着很多木石结构的老房子。由于风景秀丽,民风浓郁,每年举办的祝著节都有不少人慕名而来。

  节日里,瑶胞们盛装打扮,热情迎客。瑶家视服饰为身份象征,不同的装扮,代表着不同年龄和婚姻状况。瑶家在服饰上有一个共同点,他们喜欢以红色来点缀服饰。据说,红色是对子孙的训诫,是历史上瑶族和外族战争遗留的标志。沉甸甸的银饰,则是瑶族服饰上的亮点。这些宝贝只有节日才穿戴展示,以示隆重。

  来到巴根的游人,远远就能望见一座独特的圆形风雨亭。它是巴根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寨老们的迎宾楼。将亭子建成圆型,和布努瑶对太阳的信仰有关。在传说中,太阳是老祖母的化身,照耀大地,让粮食丰产。瑶家的房子大多依山而筑,也是相信太阳会从山顶升起。眼前这座大亭子,虽久经风雨,却世世代代庇护着一方子孙。

  节日的祭祀典礼,由寨老主持进行。祭品以猪头为主供品,以糯米饭、水酒等为辅供品,说明这是最高级别的祭祀仪式。对瑶族地区来说,五六月是农作物成熟的关键时节。古时候人们靠天吃饭,不得不将农田的收成寄托于神灵,并世代相沿成习。因此,祝著节所表达的,乃是人和自然的对话,是人对大地的依恋。

  祭典之后,瑶胞们喝上香甜的美酒,唱起优美的山歌,吹起欢快的唢呐。各种民俗活动在寨子里相继上演。人们唱歌跳舞,尽情欢娱。远方的游客和瑶家欢聚一堂,氛围融洽。

  每年祝著节都伴随着规模宏大的歌舞活动。盛装男女在歌圩中穿梭往来,寻找朋友,相邀对歌,倾吐欢乐和感情。随着时代变迁,瑶家的生活日益改善,这些活动大都转化为舞台上的轻歌曼舞,逐渐融入了新的内容。

  打铜鼓、跳铜鼓舞,是瑶家的文化传统。瑶族和壮族世代杂居,在铜鼓习俗上和壮族有相似之处。瑶族认为铜鼓是有生命的灵物。他们的铜鼓以太阳纹为标志,将铜鼓视为太阳和创世女神的化身。跳铜鼓舞,就是向祖先告慰好生活,和祖先分享丰收的喜悦。

  打陀螺、斗画眉、赛弓箭等传统竞技活动也是节日的保留项目。以往,小伙子正是通过这些竞技比赛,显示特长,以求得姑娘的青睐。现在的打陀螺活动,更具观赏和娱乐,无论在节日,还是闲暇时节,都可以看到有人在玩。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这项活动就成为了广西少数民族运动会的比赛项目。

  节日里少不了快乐的小孩子。他们穿红着绿,满场玩乐。一些瑶寨曾经流传有祝著节选“拜童”的古老风俗。拜童通过才艺比拼,脱颖而出,年龄一般在8至12岁,也称为“花魁”。他们的任务是向祖先敬献供品,祈求成才。现在,这些风俗已渐稀少,但尊老爱幼的风俗依然十分浓郁。

  巴马地区的祝著节游人众多,要归功于巴马是著名的长寿之乡、旅游胜地。其中,赐福湖就是极受欢迎的养生度假区。

  赐福湖又称“百岛长湖”,位于盘阳河下游。这里空气纯净,山水清幽,有夫妻岩、四叠泉、莲花峰等景点。周围分布着瑶家古寨,人称“瑶山西湖”。

  如果游过赐福湖,再到瑶寨过节,更能领略到人文和山水交融一体的乐趣了。

  祭祀典礼

    

  巴根圆型风雨亭

    

  参加祝著节的瑶族姑娘

  (来源:《广西节庆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