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天津市地方志工作会议召开

2024-04-17 来源: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4月10日,2024年天津市地方志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23年全市地方志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党委书记李晶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党委委员、副馆长吴爱民作工作报告,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地方志系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主动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凝心聚力,励精图治,打造了一批高质量的志鉴史文化产品,成功举办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论坛运河文化分论坛和京津冀地方志培训会,依法治志、地方志质量体系建设、信息化建设、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等工作有序进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呈现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地方志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对标对表、深学深用、见行见效,聚焦“存史、育人、资政”职责使命,接续奋斗、笃行不怠,奋力推进全市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为新起点,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为抓手,进一步增强做好地方志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深耕主责主业,认真谋划第三轮修志工作,加快推进天津市部门、街镇、村社等各级各类志鉴编纂工作,树立精品意识,做好资政辅治和市情研究,加快地方志信息化建设,持续扩大方志影响力。要夯实事业基础,强化组织领导,探索地方志执法检查机制,完善考评体系建设,提升依法治志能力,抓好地方志人才队伍建设,筑牢全市地方志事业发展根基,进一步提升“善为”效能。

  会上,宣读了《关于对我市获评第九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表扬的通报》。红桥区地方志办、武清区地方志办、市委老干部局、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等4家单位作典型经验介绍。各区地方志办主任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成员单位、市级部门(行业)志承修单位、专业年鉴编纂单位、《天津年鉴》供稿单位的相关同志共160余人参加会议。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