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之事实 通之万方

——《浙江通志•广播电视电影志》修志心得

2023-07-26 来源:“方志浙江”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2020年7月23日,《浙江通志●广播电视电影志》正式出版。八年耕耘,收获的不仅是志书本身,还有修志的意义——质之事实,通之万方。

  ——纵不断线,横不缺项。忠实呈现浙江广播电视电影业从诞生到2010年的全景画卷。作为省政府组织编纂的通志,首先应避免编成部门志,而应囊括每个起始点、关节点包括艰难点、受挫点、转折点、爆发点、闪光点的重要史实,这就需要深刻把握广阔的历史背景和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科技关联交织的复杂状况,需要从事实本质上进行认知和辨析,客观、全面、公正地搜选和运用资料,做到忠实而有价值的记述。编纂伊始,我们把资料搜集摆在第一位,一方面在业内广泛宣传、组织动员,全面搜集浙江广播电视电影业起步、发展、繁荣等各个阶段的资料;另一方面,千方百计重点收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广播电视电影业的重要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等资料,同时将各级、各部门乃至个人都作为重要的资料征集对象,与原东海电影集团一起,在《浙江省电影志》(1995年版)的基础上收集大量资料。在资料长编特别是撰稿阶段,高度重视入志内容的筛选和甄别,严把史实关和史料价值关,继续有针对性地做好资料的补充搜集工作。

  广播电视节目“稍纵即逝”、机构变动频繁等,给志书资料搜集带来很大困扰。为破解难题,编辑部与浙江广电集团一起专门召开系列会议,划分领域、分门别类地开展专题培训、对接,11个市都一一举办培训班,面对面交代任务、逐项解答疑问、明确具体方案,从而有力推动工作进展,取得显著成效。广播电视局党组的支持贯穿编纂出版全过程,通过专题会议协调阶段性工作,解决遇到的问题,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尤其在资料收集阶段,不但专门下发文件,还把工作逐年列入年度重点任务部署,加强检查督促。至2017年底,全省共收集资料656.5万字、完成资料长编256.8万字,为整个编纂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浙江的广播电视电影全省发生、发展的情况究竟如何?浙江的广播电视电影在全国乃至世界居于怎样的地位?留给后人哪些非常有价值、可继承与发扬光大的经验?是什么力量推动着浙江广播电视电影业的发展繁荣?这些问题,都可以从志书中找到清晰的线索和详实的记述。

  ——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编纂通志必须始终秉持对历史负责的精神,既要见事见物,更须见势见人。地方志书尊重本源、尊重史实,在这“两个尊重”中,必须全面、深入了解和把握历史潮流与进步大势,尊重事物发生、发展背后的社会生态,遵循事物发生、发展的客观规律。八年编纂历程中,大家凝聚共识,不仅力争按时出版,更致力于这一编纂目标和境界。编辑部始终保持切磋琢磨的良好氛围,持续开展讨论、反复打磨修订、甚至推倒重撰,使志稿质量不断提升。

  在最后两年撰稿、改稿的关键阶段,很多同志加班加点,有的甚至通宵达旦,对相关内容和文字反复推敲,力求完善。有时为了厘清一个重要史实或揭开某些疑问,奔波于市、县、镇、村,走访多个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查找或阅核大量资料。有时为了一件事、一个人或一个数据,反反复复进行检索、核对,纠正谬误,确保真实。对于浙江在全国率先改革发展并取得较好成效、具有借鉴意义的重要内容,以及境外资料和史事,编辑们更为谨慎,查阅权威文件,搜集一手资料,进行对比鉴别,尽最大可能加以考证和查漏补缺,反复修改不妥帖的表述。编辑们以图表等方式对史实数据进行直观展示;甚至在出版社二、三校后,还更换地图、图表、照片等,使重点特色内容反映得更加真实、全面、精准。

  ——精当谋篇、精准记述,寓观点于客观记述之中。广播、电视、电影虽同属一个行业,但诞生时间并不一致,在较长时期各自相对独立发展。20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互联网发展、新兴媒体崛起,广播、电视、电影趋于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彼此渗透。考虑到事业产业格局的演变,2013年设计篇目时,编纂团队开展广泛、深入的讨论,尽最大可能使篇目既突出历史性、又彰显时代性,体现出事物发展的趋势和规律。

  2016至2019年,在评审论证和修改完善的过程中,编辑部同志紧紧围绕专家审读意见,充分研讨、加深理解,对该调整的内容进行认真调整,该补充的资料下功夫予以补录,反复斟酌文字表达的准确性,有些章节从标题到段落、从主体内容到字句措辞,都做出过大幅度的修改。2019年8月16日,在省政府召开的终审会上,志稿顺利通过评审并获得一致好评。此后直至交付印刷,我们又对志稿进行了多次精修和校正。从2012年3月原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建立志书编纂委员会和编辑部开始,到志书正式出版,其间整整八年零四个月,差不多一半时间用于收集、考证资料和做好基础性工作,另一半多时间进行撰稿并开展“四审”“多校”,一遍比一遍更深入细致地修改,以精品佳志为目标尽最大心力。

  我们体会,一切历史都是经济社会发展史实的记录,也都是思想史、文化史。好的志书不仅是重要文献资料,也是好的工作和生活教材。修好志,可以使后人知来处、晓去向、得经验、长知识、探规律、增智识、砺心志,有助于加深对历史的理解,发挥鉴今资治的作用。

  对于深爱所从事事业和岗位的同志而言,修好志,还是守土者的一份真挚情怀与应尽职责。《浙江通志?广播电视电影志》记述的浙江近现代广播电视电影发展史实,蕴含着广播电视电影业在时代发展中蝶变跃迁的深层规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广播电视电影队伍汲吮、发扬“浙江精神”,不断创业创新创优。从中可见,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大干部群众和广播电视电影从业者在浙江大地上书写了“无字的志书”,才沉淀出今天图文并茂的志书。

  当然,这部志书仍有疏忽与瑕疵,这主要是我这个主编素养与能力有限留下的缺憾,诚望批评指正,并希望以后的续编做得更好。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