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弘扬红岩精神 担负新时代使命

2024-01-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红岩精神,是全民族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在党中央领导下,以毛泽东、周恩来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以重庆为中心的国民党统治区,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培育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其精神特质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不折不挠的凛然斗志、坚贞不屈的浩然正气。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新征程上,大力弘扬红岩精神为我们担负时代新使命凝聚磅礴力量、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弘扬红岩精神,坚定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是红岩精神之魂,传承发展了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人在国统区这一特殊战场上,斗争环境复杂艰险,周恩来同志经常教育党员干部,越是在恶劣的环境下,越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持共产主义信仰不动摇。战斗在国统区特殊环境中的共产党人都能始终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把对共产主义的坚定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无论是公开斗争还是隐蔽战线,无论政坛搏击还是商海沉浮,无论身处红岩还是身陷囹圄,他们始终坚守党的政治信仰,立场坚定,不被浊流所淹没,不惧暗流、逆流来袭,不惧“染缸”的侵蚀,凛然面对血雨腥风,从而有力地保证了我们党在国统区赢得人心、赢得主动,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坚定理想信念,是新征程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的精神动力。弘扬红岩精神,首要的就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要把理想信念与责任担当相结合,与干事创业相结合,把个人奋斗融入国家事业发展中,用出色的工作业绩彰显共产党人奋斗本色,以理想信念凝聚奋进之力。

弘扬红岩精神,树牢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红岩精神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蕴意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从南方局根据中央指示,不断加强对国统区广大中间力量的工作,帮助他们组织起来为抗战出力,到抗战胜利后,毛泽东同志为实现国家和平、民主,不顾个人安危,以弥天大勇赴重庆与蒋介石进行谈判,这些,不仅充分显示了共产党人从民族利益出发,排除党派之争,坚持团结的博大胸襟,更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精诚团结国民党统治区所有爱国民主人士和衷共济,共同完成救国大业、建国大业这一初心和使命。初心和使命,是新征程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弘扬红岩精神,关键就要锚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使命,结合时代的变化、实践的发展,结合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结合人民群众的丰富实践,切实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还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画出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弘扬红岩精神,锻造不折不挠的凛然斗志

  斗争精神是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优秀基因。不折不挠的凛然斗志是红岩精神的内在风骨,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斗争精神。在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上,红岩革命先辈都是旗帜鲜明、立场坚定,针锋相对、敢于斗争。在国统区,共产党人虽然随时面临着牺牲的危险,但从来没有放弃斗争,而是怀着“要牺牲,我们一块儿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在逆境险境中挺立,在危局困局中开拓,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毛泽东同志为了争取国内和平赴渝州开展“重庆谈判”,以高超的斗争策略,有理有节开展斗争,牢牢把握住了斗争的主动权。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红岩革命志士,面对威逼利诱和酷刑折磨,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用生命和智慧坚持斗争到底。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弘扬红岩精神,应深刻把握伟大斗争新的历史特点,把握历史主动、保持正确方向,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防止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自我、迷失方向,笃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要强化知重负重、艰苦奋斗的创新意识,进一步激发和增强在本职岗位披荆斩棘、闯关夺隘的奋斗热情和斗争本领,砥砺前行,推动新时代各项工作不断创造新业绩、迈上新台阶。

弘扬红岩精神,保持坚贞不屈的浩然正气

  正气,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道德归依,是一个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灵魂,是一个政党赖以立世的政治品质。弘扬红岩精神坚贞不屈的浩然正气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品格。战斗在国统区的共产党人在革命顺利时,不骄不躁,周恩来同志写下《我的修养要则》,以“永远不脱离群众”反躬自勉,充分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人民情怀。当逆流袭来时,不灰心气馁,不怕牺牲,张文彬、张露萍、江竹筠、陈然、王朴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党的优秀儿女,视革命气节为生命,面对威逼利诱威武不屈、不动心志,大义凛然笑对屠刀,绝不透露党的半点机密,绝不玷污党的荣誉,他们以自己的热血与生命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忠诚本色。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涵养浩然正气是每一位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弘扬红岩精神,重要的是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设现代化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尤其是要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水平的路径研究”(23XKS004)阶段成果】

  (作者系重庆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毕雁】